从狩猎-采集生活方式转变为农业种植作物使得人类祖先身高降低约3.8厘米

图为研究中评估的非特异性应力骨骼指标图。骨质疏松性骨质增生是一种影响颅盖骨的疾病,其特征是海绵状或多孔性骨组织区域。线形牙釉质发育不良是指牙釉质发育不全;眶筛是指颅骨的多孔性病变。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浪科技:新近研究发现,大约在12000年前,人类从狩猎-采集生活方式转变为农业种植作物,这使得人类祖先平均身高降低了1.5英寸(约3.8厘米)。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对欧洲各地发现的167具古代遗骸进行了DNA分析和测量,包括67名女性和100名男性,这些骨头的年代可以追溯到12000年前欧洲出现农业之前、之后或前后。

专家们发现,从狩猎-采集生活方式转变为种植农作物,平均会使他们的身高降低1.5英寸。科学家们认为较矮的身高是健康状况较差的一个指标,因为这表明他们没有获得足够的营养来支持适当的生长。这些首批欧洲农民可能经历了“营养不良和疾病负担增加”,从而阻碍了他们的生长。

早期人类农民可能经历过的其他骨骼“压力源”包括“骨质增生”,其特征是颅骨中的海绵状或多孔骨组织区域。研究人员说,大约12000年前,农业的兴起极大地影响了人类的文化、生物学和健康。这项新研究由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人类学系助理研究教授斯蒂芬妮·马西尼亚克(Stephanie Marciniak)领导。

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模型,该模型使用成人身高、骨骼中的压力指标、古代DNA和祖先的遗传特征。他们发现,新石器时代(7100至3500年前)的个体平均比之前的个体短1.5英寸,比之后的个体短0.87英寸,而在这一时期,欧洲各地的农业造成的物理变化是显而易见的。

然而,当研究小组另外考虑到遗传祖先的变异时,这些结果就减弱了。例如,有些人可能会长高,不是因为他们的工作环境,而是因为他们从自己的祖先那里继承了身高。根据研究作者的说法,80%的身高来自基因构成,20%来自环境。当研究小组将祖先的信息纳入研究时,他们发现身高下降的幅度有所减小,因此没有那么极端。但是在农业时代开始前后,身高下降的现象仍然很明显。

马西尼亚克教授告诉《每日邮报》:“关于早期农民身材矮小的潜在假设包括营养缺乏(与猎人、采集者、觅食者相比,饮食的多样性较低),以及由于人口密度、久坐的生活方式和与牲畜的亲近而导致病原体负荷增加。”。考虑到这项研究只针对167个人,马西尼亚克教授说,未来的研究应该涉及更大的数据集。这项研究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