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意外发现海王星在十多年来温度异常下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网站(编译 李瑾):海王星是太阳系最遥远的行星,天文学家经过长期观测意外发现它温度异常下降。海王星距离太阳比地球远约30倍,公转一圈为约165年,所以季节变化也比地球长得多。随着进入海王星南半球夏季,天文学家观察到其全球平均气温惊人地骤降摄氏8度。

英国莱斯特大学的团队分析在2003年至2018年间,包括智利欧南天文台超大望远镜、夏威夷凯克和速霸陆望远镜、和NASA史匹哲太空望远镜的红外光谱等资料,原本预期温度会慢慢上升,却在数据中看到温度下降摄氏8度。但海王星各地温度变化不一致,研究人员测量海王星平流层,显示2018年至2020年期间在极区附近,温度升高约摄氏11度。

科学家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温度波动,但认为与太阳活动的11年周期有关。先前的研究表明,太阳黑子的数量与海王星的亮度之间可能存在联系。这项新研究还提供其他证据,表明太阳周期、与海王星大气平流层亮度及温度也存在关联。科学家们希望未来更多观测能够了解其原因,尤其是韦伯太空望远镜高灵敏度的中红外仪器(MIRI) 将能提供更多资讯。相关论文发表在《行星科学期刊》(Planetary Science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