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自然》杂志:人类基因组也曾“漂洋过海”

这张图展示了不同岛民制作的独特石像,上方为马克萨斯群岛石像,中间为芒阿雷瓦群岛石像,左下来自赖瓦瓦埃岛,右下来自复活节岛,同时展示了那些驾乘双壳独木舟的波里尼西亚人探索发现中的代表元素,如星星、鸟的飞行路线、风、天气、洋流和来自岛屿环礁的海洋干扰模式(如居中的tuamotu群岛)。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人类学论文称,研究团队根据21个太平洋岛屿人群的430名当代人类的基因组,推断了波利尼西亚人的定居时间和航行路线,同时揭示了这些曾“漂洋过海”的遗传关联。

波利尼西亚的各个岛屿分散在占地球1/3面积的一片浩瀚海面上。人类在这片广阔地区的定居是人类迁徙史上的一大奇迹,但人类在波利尼西亚各岛屿的定居时间和顺序一直存在争议。

此次,包括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科研与高级研究中心科学家在内的研究团队,使用一个包括430名现今人类样本的数据集,来揭示这些广袤而分散的太平洋岛屿背后的详细遗传学历史。历史学家和波利尼西亚口头传统证明了规模在30人至200人的家庭群体,曾乘坐双壳独木舟穿越几千公里的大洋,前往一个个新的波利尼西亚岛屿定居。而此次这些基因组分析显示,整个迁徙始于萨摩亚,首先在公元9世纪扩散至拉罗汤加岛(库克群岛);公元11世纪扩散至名为社会群岛的岛屿;公元12世纪抵达南方群岛西部和“Tuāmotu”群岛;最后抵达日后因巨石像而闻名的一些岛屿:北边的马克萨斯群岛、南边的赖瓦瓦埃岛,以及波利尼西亚岛最东边的复活节岛,并在公元1200年前后通过芒阿雷瓦群岛完成了定居。

这则新证据显示,有史前巨石像遗存的几个分散岛屿之间虽然隔着数千英里的大洋,但却存在着遗传关联。

相关报道:研究揭示波利尼西亚人的定居路径和时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小柯机器人:墨西哥国家生物多样性基因组学实验室(LANGEBIO) Andrés Moreno-Estrada和美国斯坦福大学Alexander G. Ioannidis研究组合作取得一项新成果。经过不懈努力,他们通过基因组网络推断了波利尼西亚人的定居路径和时间。该研究于2021年9月22日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杂志。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来自21个主要太平洋岛屿430名现代个体的全基因组数据和新的特定于祖先的计算分析,揭示了这个庞大、分散岛屿定居网络的详细历史进程。研究人员对分支波利尼西亚移民序列的重建揭示了一系列原始扩张,其特征是变种的定向丢失。

该扩张过程起源于萨摩亚,首先传播到库克群岛(拉罗汤加),然后传播到Tōtaiete mā群岛(11 世纪)、西澳 (Tuha'a Pae) 群岛和 Tuāmotu 群岛(12 世纪),最后到北部的马克萨斯 (Te Henua 'Enana) 群岛时虽然出现了广泛分离但其基因仍相连,仍保留巨石建造文化;位于 Raivavae南部和波利尼西亚群岛最东端的复活节岛(Rapa Nui)是由约在公元1200年的曼加雷瓦人定居而来。

据介绍,波利尼西亚人是在跨越了地球三分之一的海洋后才定居,但其定居岛屿的顺序仍然未知,它们的定居时间也存在争议。目前,不同考古研究所揭示的定居时间相隔几个世纪。

相关报道:飘洋过海的基因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NaturePortfolio(作者Zaira Zamudio López):《自然》本周发表的一篇论文Paths and timings of the peopling of Polynesia inferred from genomic networks根据21个太平洋岛屿人群的430名当代人类的基因组推断了波利尼西亚人的定居时间和航行路线。

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科研与高级研究中心的Andrés Moreno-Estrada、Alexander Ioannidis和同事使用一个包括430名现今人类样本的数据集,借以揭示这些广袤而分散的太平洋岛屿背后的详细遗传学历史。历史学家和波利尼西亚口头传统证明了规模在30-200人的家庭群体曾乘坐双壳独木舟穿越几千公里的大洋,前往一个个新的波利尼西亚岛屿定居。这些基因组分析显示,整个迁徙始于萨摩亚,首先在公元9世纪扩散至拉罗汤加岛(库克群岛);公元11世纪扩散至Tōtaiete mā(社会群岛);公元12世纪抵达Tuha a Pae(南方群岛)西部和Tuāmotu群岛;最后抵达日后因巨石像而闻名的一些岛屿:北边的Te Henua Enana(马克萨斯群岛)、南边的赖瓦瓦埃岛,以及波利尼西亚岛最东边的复活节岛,并在公元1200年前后通过芒阿雷瓦群岛完成了定居。这则新证据显示,有史前巨石像遗存的几个分散岛屿之间虽然隔着数千英里的大洋,但却有遗传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