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宇宙真的存在吗?多重宇宙是什么?是否有多重宇宙存在的证据?

这张图片显示了宇宙中最古老的光──在大霹雳(Big Bang)后不久释放出的宇宙微波背景。这道界线标示着可观测宇宙的边缘,不过科学家已经提出了一些理论,讨论可能存在这道界限之外的事物。 IMAGE COURTESY WMAP/NAS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NADIA DRAKE 编译:邱彦纶):多重宇宙是什么?是否有多重宇宙存在的证据?科学家无法观测到宇宙边缘之外是什么样子,我们是否能得知在这之外有任何事物存在?

在可观测宇宙的边缘外有什么呢?有没有可能,我们的宇宙只是在更大的多重宇宙(multiverse)中的众多宇宙之一呢?

电影总是非常热衷探讨这样的议题。从《奇异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D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等超级英雄大片,到《妈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这样的独立制片宠儿,科幻故事中总是充满了在平行宇宙间极具想像力的互动。而且取决于你询问的宇宙学家,多重宇宙的概念已远超过纯粹的幻想或方便编造故事的工具。

人类对平行宇宙的想法自古有之,皆多所变化──埃德加.爱伦.坡(Edgar Allan Poe)甚至在1848年写了一首散文诗,幻想有「无限的宇宙序列」存在。但当试图解释我们宇宙特性的现代科学理论也预测在我们的现实之外有其他宇宙存在时,多重宇宙的概念真正一飞冲天。

「到目前为止,我们对现实的理解并不完整,」史丹佛大学的物理学家安德烈.林德(Andrei Linde)说:「现实独立于我们而存在。」

如果多重宇宙真的存在,它们和我们的宇宙是分开的,我们无法抵达,也无法藉由任何直接的测量方式侦测到(至少到目前为止)。这让一些专家质疑,寻找多重宇宙是否「真的科学」呢?

科学家会知道我们的宇宙是否唯一吗?本文将拆解数个试图解释多重宇宙可能性的理论──包括其他拥有自己物理定律的宇宙,以及多重宇宙中是否存在不同版本的「你」。

什么是多重宇宙?

科学家描述在可观测宇宙之外,也可能有其他宇宙存在,这就是多重宇宙的概念。有许多科学理论预测有多重宇宙存在,这些理论描述了各种不同的可能情景──从与我们宇宙不同平面的空间区域,到不断涌现的独立泡泡宇宙(bubble universes)。

所有这些理论的共同点,是认为我们能够观察到的空间和时间,并不是唯一的真实。

好吧……但为什么科学家认为可能有不止一个宇宙存在?

「如果我们的宇宙只有一个,我们就无法解释它的所有特征。」科学记者汤姆.齐格弗里德(Tom Siegfried)说,他的著作《天堂之数》(The Number of the Heavens)研究了多重宇宙的概念如何在数千年内演变的历程。

「为什么自然界的基本常数是这样的?」齐格弗里德提出这样的疑惑:「为什么我们的宇宙有足够的时间创造出恒星和行星?为什么恒星会以现在的方式发光,而且能量恰到好处?这一切都是在我们的物理理论中无法找到答案的问题。」

齐格弗里德认为有两种可能的解释:第一种是我们需要更新、更好的理论来解释我们宇宙的特性,或是有可能「我们只是众多不同宇宙的其中之一,而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而舒适的宇宙中。」

有哪些比较主流的多重宇宙理论?

也许科学上最能接受的想法,是来自所谓的暴胀宇宙学(inflationary cosmology),也就是在大霹雳后的极短时刻,宇宙迅速地以指数方式膨胀。宇宙暴胀的理论解释了许多我们观测到的宇宙特性,像是它的结构和星系的分布情形。

「这个理论一开始看起来像是篇科幻小说,不过是非常富有想像力的,」宇宙暴胀理论的创造者之一林德说:「但它解释了我们宇宙许多有趣的特征,因此大家开始认真看待。」

这个理论的其中一项预测,是暴胀可能会一次又一次地发生,而且可能是无限次,因此形成一个泡泡宇宙群。并不是所有的泡泡都有与我们相同的特性──它们可能是有着不同物理定律的空间。其中有些可能与我们的宇宙相似,但都在我们可直接观察到的范围之外。

还有哪些其他的理论?

另一种引人注目的多重宇宙,是量子力学的多世界诠释(many-worlds interpretation),这是以数学方法来描述物质行为的理论。物理学家休.艾弗雷特(Hugh Everett)在1957年提出,多世界诠释预测了分支时间轴的存在;在这些平行时空中,我们的决定会产生不同结果,有时甚至产生截然不同结果。

「休.艾弗雷特说,看,实际上有无数个平行的地球,当你做一个实验并得到某个可能性时,基本上只证明了你生活在有着这样实验结果的地球上。」明尼苏达大学的物理学家詹姆斯.卡卡里欧斯(James Kakalios)表示,他〔 在我们的时空中〕曾写过有关超级英雄物理正确性的文章,「但在其他的地球上,会有不同的结果。」

根据这种解释,如果你做出不同的决定,那可能导致不同版本的你过着不同的生活。然而,你唯一能感知到的真实,就是你所在的那个宇宙。

那其他的地球在哪里呢?

它们都重叠在我们无法造访的维度上。麻省理工学院的马克斯.泰格马克(Max Tegmark) 将这种类型的多重宇宙称为第三级多重宇宙(Level III Multiverse),有许多不同的剧本在平行宇宙中上演。

「在多世界诠释中,仍然会有原子弹,只是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爆炸。」林德说,但也许在某些宇宙中,它不会爆炸。

相较之下,有些宇宙暴胀理论所预测的多重宇宙,被泰格马克称为第二级多重宇宙,可能有着不同的基础物理学。林德说,在暴胀的多重宇宙中,「你甚至不知道在宇宙的某些地方,原子弹是否在科学上可能存在。」

所以,如果我想见见自己,我要怎么去那里?我们可以在多重宇宙间旅行吗?

很不幸的是,不行。科学家认为在不同宇宙之间旅行是不可能的,至少,现在还不可能。

「除非很多我们已知牢固的物理学是错误的,否则我们无法前往这些多重宇宙,」齐格弗里德说:「可是谁知道呢?1000年后,也许有人可以弄清楚我们永远无法想像的事情。」

是否有任何直接证据显示有多重宇宙存在?

尽管宇宙的某些特征,似乎需要有多重宇宙存在,但没有直接观察到证明它确实存在的证据。到目前为止,支持多重宇宙想法的证据纯粹基于理论,在某些情况下,是基于哲学。

有些专家认为,宇宙大霹雳形成了一个完美平衡的宇宙,正好适合我们的存在,这可能是个巨大的宇宙巧合。而其他科学家认为,更可能是有任意数量的物理宇宙存在,而我们只是居住在有着适合我们生存特征的那个宇宙之中。

卡卡里欧斯认为,有着无限多的平行口袋宇宙(pocket universes)或泡泡宇宙,其中有些具有不同的物理特性或不同的基本常数,这个想法非常有吸引力,「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会认真看待这些想法,因为它有助于解决某些哲学问题。」他这么说。

科学家甚至争论,多重宇宙是否是个可以经实证检验的理论;有些人会说不,因为根据定义,多重宇宙独立于我们自己的宇宙,而且我们不可能造访。但也许,我们只是没有找到正确的测试方法。

我们是否会知道我们的宇宙只是众多宇宙之一?

可能不会。但有许多可以藉由其他方式检验的各种理论,也预测了多重宇宙的存在。如果这些理论通过了所有的检验,那么多重宇宙也可能为真。或是也许会有些新发现,能帮助科学家弄清楚在我们的可观测宇宙之外,是否真有某些东西存在。

「宇宙的运作并不受限于一颗小星球上的原生质团块(也就是我们)能否验证或测试这种理论。」 西格弗里德说:「我们可以说,这是不可测试的,因此这不可能是真实的──但这只是表示我们不知道要如何测试。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弄清楚如何测试,也或许我们不会。但宇宙仍然可以为所欲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