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作用和树木生长会对不同的气候线索做出不同的反应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披露,光合作用和树木生长会对不同的气候线索做出不同的反应,提示目前的林木碳截留模型可能高估了森林储存大气碳的能力。这些发现说明了考虑光合作用以外的过程对估计树木能截留多少碳的重要性。

通过光合作用,森林可捕获截留大气中的来自木质生物质和土壤的碳。目前,这一过程约可抵消年度人为碳排放的25%。随着大气中二氧化碳(CO2)浓度升高所增强的光合作用(这种现象被称为碳施肥),利用森林固碳通常被视为缓解气候变化的一种有吸引力的自然解决方案。人们认为,光合作用和植物生长通常局限于大气的碳含量,即大气碳含量越多,生长就愈加旺盛,碳储也更多。然而,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情况可能并非如此,提示森林碳储量还对其它因素敏感,其中包括温度、水和养分供应。这意味着森林碳截留是全球森林碳储存潜力预测不确定性的一个主要来源。

为了更好地了解森林碳吸收及其与木本植物生长的关系,Antoine Cabon和同事使用了全球78个森林在光合作用期间由植物吸收碳量的估计值,并将其与树木年轮数据库(Tree-Ring Data Bank)中的树木年轮生长数据进行了比较。Cabon等人发现光合作用(生产力)和植物生长之间存在着一种强解耦关系,并会随着树种、生态系统特性和气候情况而显著变化,表明两者之间并不像假设的那样呈线性关系。这些发现突显了树木生长对森林碳截留预测的局限性(特别是在寒冷和干旱地区),因为它可能会继续限制森林在气候持续变化时的碳储存潜力。

Julia Green和Trevor Keenan在一篇相关的《视角》中写道:“Cabon等人报告的结果对利用自然生态系统固碳以及自然气候解决方案(如种植树木等)在成功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具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