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灵活的翻正反射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披露,蜻蜓灵活的翻正反射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涉及来自视觉系统的信号和对翅翼倾斜度的动态肌肉控制;该研究为蜻蜓能够熟练地展现空中翻滚技巧的神经和物理机制提供了线索。

在这项研究中使用的新方法或可用于评估各物种和机器人飞行系统的自然飞行力学。蜻蜓是最古老的昆虫之一,它们是技艺高超的飞行动物。在其飞行的各种复杂技艺中,蜻蜓演化出了复杂的能让其在飞行中发生坠落或倒栽翻滚时进行精致翻正反射的能力。这些花招涉及身体活动和感官信息复杂且快速的精确互动,但它们又同时符合飞行法则。了解这些生物如何完成这些壮举将有助于阐释飞行控制策略的演变,然而,评估快速移动昆虫的动态飞行动力学构成了独特的挑战。

Z. Jane Wang和同事在此报告了一系列用于分析飞行动作的实验和计算方法,并用这些工具来描述蜻蜓的翻正反射。Wang等人首先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将蜻蜓从不同方向的磁性系绳中释放出来;作者用高速摄像对其动作进行了追踪。根据观察结果,Wang等人接着通过计算建模和昆虫飞行3D模拟确认,蜻蜓可利用左右翼之间翼翅倾斜度的不对称来驱动翻正恢复。接下来,为了确定这些翼翅活动是否由上游感官信号所诱导,作者开展了行为实验,即在观察蜻蜓翻转动作能力的同时阻断其视觉系统。

根据研究结果,视觉感官信息的丢失会损害蜻蜓的空中翻正能力,这意味着视觉信号和运动反射之间存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