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研究提示火星历史晚期的水循环有限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在一片烟雾中,NASA的“毅力号”于2021年2月跳伞到火星的尘埃表面。几年来,该探测器不断滑行并采集样本,从而试图回答大卫·鲍伊1971年在《Life on Mars》中提出的问题。虽然NASA要等到2030年左右才真正打算将样本送回地球,但来自火星的材料已经被研究了--以陨石的形式。

在2022年5月11日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的一项新研究中,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先进的扫描技术研究了一块约13亿年的陨石。

来自隆德大学的地质学博士生Josefin Martell指出:“由于水是火星上是否存在过生命的核心问题,我们想研究当陨石还是火星基岩的一部分时,它有多少与水发生反应。”

为了回答是否存在任何主要的热液系统--这通常是一个有利于生命发生的环境,研究人员使用了中子和X射线断层摄影。X射线断层扫描是在不损害物体的情况下对其进行检查的一种常见方法。使用中子断层扫描则是因为中子对氢气非常敏感。

这意味着,如果一个矿物含有氢,那么就有可能对其进行三维研究并看到氢在陨石中的位置。当科学家研究来自火星的材料时,氢(H)总是令人感兴趣,因为水(H2O)是我们所知的生命的先决条件。结果显示,样本中相当小的一部分似乎跟水发生了反应,因此可能不是一个大型热液系统引起了这种改变。

"一个更可能的解释是,该反应是在约6.3亿年前的一次陨石撞击中,地下小块积冰融化后发生的。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生命不可能存在于火星的其他地方,也不意味着在其他时间不可能有生命,”Josefin Martell说道。

研究人员希望,当NASA在2030年左右从火星带回第一批样本时,他们的研究结果将有所帮助,并且眼下有很多理由相信,目前的中子和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在这种情况下将是有用的。

Josefin Martell总结道:“如果我们有机会在隆德的研究设施欧洲溅射源(ESS)研究这些样本,那将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到那时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中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