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黑子AR3038产生一个日冕物质抛射CME 可能正飞向地球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在过去的几周里,天文学家一直在关注太阳黑子AR3038。这个太阳黑子正对着地球,天文学家们预计它将消亡。然而,它反而增长到原来大小的三倍。作为这一增长的结果,该太阳黑子已经产生了一个日冕物质抛射(CME)。不幸的是,天文学家并不确定这个太阳喷发是冲向地球还是其他地方。

欧空局(ESA)在6月26日利用其计算机辅助CME追踪系统(CACTus)发现了这个CME。该工具使用一种算法自主工作,搜索来自大角度和光谱日冕仪(LASCO)的数据。从那里,天文学家可以利用其他工具,如美国宇航局(NASA)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确认CACTus所获取的数据。

这为我们提供了周末爆发的太阳黑子的正确图像。但不幸的是,斯坦福大学(SDO的仪器存储数据的地方)的电源关闭,使得天文学家无法核实太阳爆发是否正朝着地球方向发展。

天文学家所知道的是,这个太阳黑子一度对准了地球。然而,由于无法查看SDO的数据,所以不可能说在太阳爆发发生之前它是否已经移动。如果它没有,那么这意味着CME喷射出的所有能量都可能朝向地球。

这里的简短答案是也许。这真的完全取决于太阳爆发是否朝向地球或其他地方。与能量爆发较弱的太阳耀斑不同,CME是巨大的,可以导致地磁暴的发生。这是因为来自CME的能量和物质与我们星球自身的磁场发生碰撞。

因此,如果爆发向我们飞来,它可能会导致大规模的断电。集合放射粒子造成的强大地磁暴有可能使整个电力网瘫痪。它还可以干扰重要的无线电通信好几天,并可能导致导航系统的问题。幸运的是,像这样的超级强大的风暴是罕见的。

由于SDO离线,很难说太阳喷发是否正朝向地球。但是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其他仪器,看看他们是否能获得任何关于它的方向的线索。如果它在喷发时指向地球,天文学家预计CME将在6月29日的某个时候撞击。

相关报道:极光来袭?巨大的太阳黑子的大小增加了一倍,并指向地球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太阳黑子通常不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即使它们在一夜之间大小翻倍,成长为地球本身大小的两倍。这正是发生在活动区3038(AR3038)的情况,这个太阳黑子恰好面向地球,可能会发出一些轻微的太阳耀斑。虽然没有理由担心,但这确实意味着一个潜在的令人兴奋的事件可能发生--壮观的极光。

尽管天体物理学家一直指出,像AR3038这样的太阳黑子对人不构成危险,但这并不能阻止媒体写下关于它们的可怕标题,尤其是那些似乎快速增长的黑子。但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空间天气预报办公室主任Rob Steenburgh说,像这样的太阳黑子都是正常的。

他指出,这种类型的快速增长正是科学家们期望在太阳周期的这一点上看到的,这种11年的重复模式在2019年再次开始。他还指出,这种太阳黑子通常不会产生可能击毁卫星或破坏电网的危险太阳耀斑类型。它只是缺乏这种复杂性。

当太阳黑子周围的磁场断裂并以复杂的模式重新结合时,就会发生太阳耀斑,其中一些会导致耀斑被抛射到太阳系。如果这些耀斑击中地球,它们有可能对一些基础设施造成损害,特别是那些依赖电力的基础设施。然而,当它们的离子击中地球自身的磁场时,它们更有可能产生壮观的极光。

它们的严重程度被评级,从B(最弱)到C、M和X级(最强)。X级耀斑有自己的分级系统,最强大的太阳耀斑,X20,每11年太阳周期发生不到一次,通常不面对地球。

由于AR3038形成X20耀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尽管它有10%的机会产生一个不太强大的X耀斑。更有可能的是M级耀斑,AR3038有25%的机会在它的大小和规模缩小之前形成M级耀斑,就像太阳黑子一般。

然而,看起来这些耀斑不会指向地球,因为AR3038已经旋转回视野之外,不再面对我们。还有一个活跃的区域,AR3040,在过去24小时内有6个C级耀斑。因此,如果这颗行星碰巧在那些C级耀斑的路径上,可能仍然有机会出现一些壮观的极光。

如果不是这样,AR3038快速增长的整个事件将证明另一个例子,即公众普遍关注似乎是威胁性的事件,但这是相当普遍的,甚至是无害的。由于目前设立了所有的设备来监测太阳,普通公众可以放心,在任何潜在的破坏性耀斑影响到我们的地球系统之前,至少会有一些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