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时期狼的DNA显示狗的祖先是两个独立的古代狼种群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一个由遗传学家和考古学家组成的国际小组发现,狗的祖先可以追溯到至少两个古狼种群。这项研究使我们离揭开狗在哪里被驯化的谜团又近了一步,这是人类古代最大悬而未决的谜团之一。

众所周知,狗是灰狼的后代,这种驯化至少发生在15000年前的冰河时代。然而,人们仍然不知道这发生在哪里,以及它是在一个地方还是在多个地方发生的。之前利用考古记录和比较狗和现代狼的DNA的研究并没有找到答案。

在2022年6月29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新研究中,由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科学家领导的研究人员转向了古代狼的基因组,以进一步了解第一批狗从狼那里进化而来。他们分析了来自欧洲、西伯利亚和北美的72个古狼基因组,时间跨度达10万年。

这些DNA来自于以前发掘的古狼的遗骸,来自16个不同国家的38个机构的考古学家为这项研究做出了贡献。这些遗骸包括一个完整的、完美保存的西伯利亚狼的头部,该狼生活在3.2万年前。然后,九个不同的古代DNA实验室合作生成了狼的DNA序列。通过分析基因组,科学家们发现早期和现代的狗与亚洲的古狼在基因上比欧洲的古狼更相似,这表明驯化发生在东部的某个地方。

然而,他们也发现有证据表明,两个独立的古狼种群为狗贡献了DNA。来自欧洲东北部、西伯利亚和美洲的早期狗似乎有一个来自东部的共同起源。但是来自中东、非洲和南欧的早期狗似乎除了东部来源外,还有一些来自与中东狼有关另一个来源的祖先。

对这种双重祖先的一种可能的解释是,狼经历了不止一次的驯化,不同的种群最终混杂在一起。另一种可能是驯化只发生了一次,观察到的双重祖先是由于这些早期的狗后来与野狼混合在一起。目前还不可能确定这两种情况中的哪一种实际发生了。

该团队正在继续寻找狗的近亲古狼祖先,这可能会更精确地揭示驯化最可能发生的地方。他们现在正专注于这项研究中未包括的其他地点的基因组,包括更南的地区。

相关报道:研究发现狼作为一个单一的全球种群在冰河时代幸存下来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现在研究人员已经对过去10万年的狼的进化产生了一个更清晰的画面。它所描绘的画面是,尽管狼分布在北极和各大洲,但仍然是一个单一的单位,零星地从以西伯利亚为中心的核心地带分散出来。

对古代DNA进行测序的能力对这项新工作至关重要,它涉及从66具狼的骨骼中获取DNA,这些骨骼总共跨越了大约10万年的进化过程,包括最后一个冰期的大部分时间。狼分布在北半球,这里使用的骨架往往更靠近北极,但它们分布广泛,欧洲、亚洲和北美洲都有。研究人员还包括其他人已经分析过的五个古代狼的基因组,以及一些现代狼的基因组。

研究发现,古代狼的基因组在时间上聚集在一起。也就是说,一只给定的狼最有可能与同一时期的其他狼密切相关,无论这些狼生活在地球上的什么地方。对现代狼的研究表明,当地的种群是在最后一个冰川期的最后高峰之后发展起来的。但是所有这些种群都比冰河时期高峰期之前周围的狼更加相似。

这些动物是如何在分隔它们的巨大距离中保持遗传连续性的呢?显然,是通过在西伯利亚的种群的反复扩张。在10万年前的某个地方,有一个独特的欧洲狼群。但是,从西伯利亚不断涌入的狼群逐渐将欧洲狼的祖先减少到10%到40%之间。相反,在北美,所有现今的狼主要来自西伯利亚,其余的是与土狼杂交的贡献。

拥有全球人口的一个后果是,有利的突变会在全世界范围内迅速传播。研究人员发现,基因组中有24个区域似乎带有有用的适应性,而所有这些有用的DNA片段都出现在所有被研究的狼群中。狗看起来也像西伯利亚狼,这些狼在冰河时代最后一个高峰期之前还活着。但是,当每个比这一时间更早的狼都被测试出与狗的密切关系时,这种联系并不牢固。这表明,如果狗是从一个特定的狼群中衍生出来的,那么我们就没有那个狼群的DNA。

但是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你有一个主要是西伯利亚狼的种群,其中有一部分DNA(10%到20%之间)来自于另一种犬科动物--豺狼,这也是在亚洲发现的。东亚的一些犬种似乎一直保留着这种血统直到今天。

但是欧洲和非洲的其他品种基因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一个狼群,这个狼群与今天来自叙利亚的狼关系最密切。研究人员估计,大约7500年前的一只中东狗的基因组大约有一半来自这个当地的来源,一半来自西伯利亚的祖先。非洲和欧洲的许多狗有20%到60%的基因组来自这个额外的祖先。

总的来说,他们的数据倾向于一种模式,即狗最早是在东亚被驯化的,那里的大多数品种都完全来自西伯利亚的祖先。

相关报道:灰狼基因组提示狗有双重祖先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针对过去10万年里欧洲、西伯利亚、北美洲古代狼的基因组分析显示,狗与欧亚大陆东部古代狼的亲缘关系比欧亚大陆西部古代狼的亲缘关系更近,研究人员还鉴定出了晚更新世(约129000至11700年前)发生的自然选择。

灰狼是首个产生驯化种群的物种,尽管已知狗来源于灰狼,但何时何地以及如何发生的仍无定论。

为了阐明这段历史,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科学家对欧洲、西伯利亚和美洲西北部的66个新的古代狼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同时还纳入了之前测序的5个古代狼基因组和1个来自高加索地区的古代豺(来自中亚、南亚、东亚、东南亚的一种野狗)的基因组,这些基因组的年代覆盖了过去10万年。他们发现,整个晚更新世的狼种群之间都有遗传相关性,这可能是因为这些狼能够在开放式环境下到处移动。这种狼种群之间的遗传相关性让团队得以鉴定出自然选择,确切地说是IFT88基因在4万至3万年前开始出现突变,这或许帮助该物种幸存下来。目前尚不清楚IFT88基因的哪些性状能给予这种生存优势。

研究团队发现有一个与欧亚大陆东部相关的物种似乎贡献了西伯利亚、美洲、东亚和欧洲地区早期狗近100%的血统。但他们也发现,近东和非洲的狗有一半的血统来自一个与欧亚大陆西南部现代狼有亲缘关系的种群,这提示存在独立驯化或是与本地狼的共同繁殖的可能性。分析中无一基因组与这些狗的祖先存在直接匹配。

研究人员表示,今后仍需研究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古代狼基因组,从而进一步确定现代狗的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