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首张影像曝光 凝望宇宙最深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NADIA DRAKE 编译:邱彦纶):NASA韦伯望远镜首张拍摄影像,曝光凝望宇宙最深处!这张最新发布的全彩影像预告天文学的新时代即将来临,映目眼帘的是一群令人惊叹的古老星系。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首张影像曝光 凝望宇宙最深处

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第一张深空影像,显示被前景星系团放大的宇宙初期星系。 IMAGE BY NASA, ESA, CSA, AND STSCI

美国航太总署(NASA)最新的顶尖天文台韦伯太空望远镜在经过160万公里的太空之旅后,拍摄了它的第一批宇宙全彩影像。在7月12日的特别试映活动中,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公布了其中一张影像:漆黑的宇宙海洋点缀了数千个遥远星系。

「这是了解我们宇宙历史的新窗口,」拜登在活动中说:「今天我们将一窥那扇窗户照映出的第一道光芒。」

这张照片是韦伯太空望远镜首度拍摄天文学家所谓的「深空影像」(deep-field image)──让望远镜长时间观察一小片天区,收集微弱的光线并揭露极遥远的天体。透过仪器锐利的红外线相机,可以看到这一小片天区中布满了绚丽发光的旋转星系,其中有些存在于130亿多年前,那时的宇宙还只是个蹒跚学步的孩子。

「我们的确在这张照片中瞥见宇宙最深处的景象,」NASA科学任务局(Science Mission Directorate)副局长汤玛斯.泽布谦(Thomas Zurbuchen)如此表示。

7月12日也发布了另外四张新影像,分别是碰撞星系、垂死恒星的最后叹息、巨大的恒星育婴室和外星世界的光谱。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首张影像曝光 凝望宇宙最深处

这张船底座星云(Carina Nebula)的影像,看起来像是点缀着闪耀星光的山脉和峡谷。 NASA的韦伯太空望远镜以红外光拍摄到附近的NGC 3324恒星形成区域边缘,让我们首度看到先前未曾见过的恒星诞生区域。 IMAGE BY NASA, ESA, CSA, AND STSCI

于2021年12月25日发射的韦伯太空望远镜,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望远镜。科学家在数十年前第一次提出这个计画时,认为它将能帮助我们追溯宇宙最早的起源,那时第一批恒星和星系才正从宇宙无边的黑暗中乍露曙光。为了达成此目标,这个耗资100亿美元的天文台使用红外线(波长比人眼所能感知的波长略长)来观察天空。一旦影像传回地球后,再使用对应不同红外波长的色彩来加上颜色。

历经这些年来的多次延宕、组装过程失误、预算超支,以及有关望远镜命名人选的持续争议,让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太空之旅困难重重。但一旦抵达目的地,望远镜成功地执行了拥有数百个棘手步骤的复杂部署程序。天文台展开直径6.4公尺的面镜和多层遮阳板,仪器也被冷却到几乎绝对零度。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首张影像曝光 凝望宇宙最深处

史蒂芬五重星系(Stephan’s Quintet)中的五个星系看起来像是聚集在一起。这是韦伯迄今所拍摄到的最广影像,约为月球直径的五分之一,超过1.5亿画素,由近1000个单独影像档案组成。韦伯所提供的资讯为星系交互作用如何在早期宇宙推动星系演化提供了新的见解。 IMAGE BY NASA, ESA, CSA, AND STSCI

现在,我们看到了韦伯拍摄的第一批影像,很明显地韦伯太空望远镜的表现可能比预期的还要更好——而且它在未来20年的科学生涯也将充满惊喜。

回顾过往

从某些方面来说,韦伯所发布的深空影像就像是穿越时空,提供了对遥远过往的一瞥,当时早期的星系才刚茁壮成长。

泽布谦说这就像是「动态摄影」,因为来自那些看似数不清的背景星系光线,被前景SMACS 0723星系团的巨大重力放大和扭曲。这个距离地球40亿光年的巨大星系团就像个放大镜,让来自极其古老且更遥远的星系光芒突然出现在影像之中。

「很明显地,光线以一种非常复杂的方式抵达我们,」泽布谦说:「我认为这几乎可说是无与伦比的美丽,知道我们所见的这些光子在太空中旅行了超过130亿年才抵达这台相机,这简直让人屏息。」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首张影像曝光 凝望宇宙最深处

这两张并排显示的影像是美国航太总署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在近红外光(左)和中红外光(右)波段对南环状星云(Southern Ring Nebula)的观测结果。 IMAGE BY NASA, ESA, CSA, AND STSCI

这并非科学家首度将望远镜瞄准一片太空,然后等待看看会有什么惊喜。 1995年,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对着一片看似空无一物的天空凝望100个小时。这项努力产生了科学界最具革命性的影像之一:一小块满布星系的太空天区,这深刻地改变了宇宙中星系分布的概念。

哈伯持续拍摄越来越深远的影像,延伸望远镜窥探早期宇宙的能力。同样地,韦伯太空望远镜也将拍摄更深远的宇宙快照,揭露深藏黑暗中的秘密,以及人类先前未曾得见——甚至可能是从未想像过的事实。

「现在我们迈向科学发现的新阶段,在哈伯所留下的传世宝藏基础上,韦伯太空望远镜将让我们以惊人清晰的方式,看到比以往更深远的太空。」身兼国家太空委员会(National Space Council)主席的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在简报时说明:「它将让我们对宇宙起源、太阳系,或什至是生命本身,有更加深入的洞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