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RISE图像显示火星靠近甘博亚火山口中心的各种与风有关的特征

这张HiRISE图像显示了靠近甘博亚火山口中心的各种与风有关的特征。资料来源:NASA/JPL-Caltech/亚利桑那大学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火星可能是一个红色星球,但新获取的假色图像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它的天气和地质状况。这张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HiRISE)图像显示了火星上靠近Gamboa Crater中心的各种与风有关的特征,这个撞击坑位于Chryse Planitia和Acidalia Planitia的过渡地带。大大的沙丘形成了蜿蜒的峰顶和独立的圆顶。

在沙丘的顶部有微小的涟漪,从峰顶到峰顶只有几英尺。这些波纹合并成较大的巨型波纹,间隔约30英尺,从沙丘向外辐射。大致平行的更大、更明亮的形态被称为"横向风化脊"(TAR),这些TAR也被非常粗的沙子所覆盖。

巨型裂缝在增强的颜色切面的一侧显示为蓝绿色,而TAR在另一侧显示为更明亮的蓝色。这可能是因为TAR在风的作用下积极移动,清除了较深的灰尘,使它们变得更亮。所有这些不同的特征都可以表明,当它们形成时,风是往哪个方向吹的。能够如此近距离地研究这些品种,使我们能够看到它们之间的关系,并对特征进行比较和对比,以研究它们是由什么构成的,以及它们是如何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