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80万年前人类就开始用火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有句话说,有烟的地方就有火,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努力探索这种说法,或者至少是定义什么是 "烟"。研究人员在最近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篇论文中描述了他们创造并用于寻找至少80万年前的非视觉火迹象的一种尖端突破性技术,这是已知最早的火的使用迹象之一。

这种新创建的方法可以帮助推动考古学朝着更多数据驱动方向发展,但也许更关键的是,它可能帮助我们理解人类起源开端、我们最基本的传统以及我们的实验和创新倾向。考古学家认为,大约在古人类首次以有控制的方式使用火的时候,哈比人开始进化为直立人。这被认为是发生在大约一百万年前。这不是巧合,因为"烹饪假说"这一工作理论认为,火的使用在人类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使人类不仅能够保持温暖,制造复杂的工具,抵御捕食者,而且还发展了烹饪能力。

烹饪肉类不仅可以消除病原体,而且可以提高蛋白质的有效消化和营养价值,为大脑的生长铺平道路。这一假设的唯一问题是缺乏数据:由于寻找火工技术的考古证据主要依靠视觉识别物体燃烧后产生的修改(主要是颜色的变化),传统的方法已经设法找到了不超过20万年的广泛的用火证据。虽然有一些可以追溯到50万年前的火的证据,但仍然很稀少,全世界只有五个考古遗址提供了古代火的可靠证据。

现在研究人员开创了人工智能和光谱学在考古学中的应用,找到了可追溯到20万至42万年前以色列石器时代用火燃烧的迹象。位于西加利利的Evron Quarry是一个露天的考古遗址,最早发现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在当时由Avraham Ronen教授领导的一系列挖掘工作中,考古学家们向下挖了14米,发现了大量的动物化石和旧石器时代的工具,其年代可追溯到80万至100万年前,使其成为以色列最古老的遗址之一。

该遗址的所有发现物或其所在的土壤都没有任何热的视觉证据:灰烬和木炭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解,消除了发现燃烧的视觉证据的机会。因此,如果魏茨曼的科学家想找到火的证据,他们必须到更远的地方去寻找。研究人员开发一个比他们以前使用更先进的人工智能模型。

有了准确的人工智能方法,研究小组可以开始从将近一百万年前埃夫隆采石场的居民使用的石器中寻找分子信号。为此,研究小组评估了近半个世纪前在该遗址发现的26件燧石工具的热暴露情况。

结果显示,这些工具被加热的温度范围很广,有些超过600℃。此外,他们使用不同的光谱技术,分析了87个动物遗骸,发现一头灭绝的大象的象牙也表现出了加热导致的结构变化。虽然他们的说法很谨慎,但隐藏的热量存在表明,我们古代祖先已经开始使用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