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地球100光年外发现“水世界”系外行星TOI-1452 b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NASA的凌日系外行星探测卫星(TESS)的工作简直是超现实的。想象一下穿越到一千年前然后向别人解释未来的科学家将如何拥有一台机器来探测漂浮在人类无法理解的距离上的外星世界。这就是TESS。

自2018年以来,这个太空仪器实际上已经发现了成千上万颗系外行星。它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形状像橄榄球的行星、一个似乎被熔岩海洋覆盖的行星乃至一个下玻璃雨球体。

当地时间周三,国际科学家们宣布,由TESS尽职追捕的这样一个太空领域可能被覆盖在生命灵药的毯子里:水。

根据本月发表在《The Astronomical Journal》上的研究,这个可能的“海洋世界”生活在离地球大约100光年的地方,在一个依偎在天龙座的双星系统中运行。它被命名为TOI-1452 b,被怀疑比我们的星球大约70%,质量约是我们的五倍,以七个地球日的节奏旋转,温度既不会太热也不会太冷,液态水在其表面存在。

但最重要的是,它的密度似乎跟拥有一个深海相一致--根据NASA的说法,要么就是它是一个几乎没有大气层的巨大岩石,要么可能是用氢气和氦气构建的大气。

这项研究的论文第一作者、蒙特利尔大学的博士生和该大学系外行星研究所的成员Charles Cadieux周三在一份新闻稿中说道:“TOI-1452 b是我们迄今为止发现的海洋行星的最佳候选者之一。它的半径和质量表明它的密度比人们对一个基本上由金属和岩石组成的行星所期望的要低得多,就像地球一样。”

如果这个假设成立,那么它将跟我们自己太阳系中的一些地方相似。土星明亮而寒冷的卫星Enceladus被认为在一个冰盾下面有一个全球性的地下咸水海洋。而木卫二--木星自己的发光伙伴之一--也是我们宇宙中最大的卫星,其拥有它自己的冰冻水面。

听起来像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一项工作

尽管在过去的几年里,系外行星的发现不断涌现,但当科学家们今天发现一颗系外行星时会有一种额外的兴奋感。

这是因为现在有了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这是另一台令人难以置信的机器,它位于离地球100万英里的地方,正在忙着解码宇宙的秘密--隐藏在红外光幌子下的宇宙数据。

“并且幸运的是,它位于望远镜可以全年观测的天空区域,”新闻稿中在提到TOI-1452 b时说道。

“我们用韦伯望远镜进行的观测对于更好地了解TOI-1452 b至关重要。只要我们能做到,我们就会在韦伯上预订时间以观察这个奇怪而奇妙的世界,”蒙特利尔大学iREx的主任René Doyon,最近这项研究的论文作者及JWST主要设备之一的团队成员在新闻稿中说道。

通过JWST,Doyon和其他研究人员希望能更详细地研究这颗系外行星的大气层并测试它是否真的是一个液态水世界。按照研究小组的说法,它是少数已知的温带行星之一,表现出跟海洋行星一致的特征。这就是它如此诱人、让人沉思的原因。

此外,预计TOI-1452 b具有如此寒冷气候的原因是,它在双星系统中运行的恒星比我们的太阳小得多,并且没有偏离感兴趣的行星太远。研究论文作者指出,这个气体球跟它的恒星伙伴的距离相当于太阳和冥王星之间距离的2.5倍。

并且迷人的是,整个情况足够复杂,以至于TESS需要一些支持来书写TOI-1452 b的故事。研究人员需要求助于其他一些高科技仪器如Megantic山天文台的PESTO相机。据悉,该设备专门研究电磁波谱的红色部分。

“OMM在确认这一信号的性质和估计该行星的半径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不是例行检查。我们必须确保TESS检测到的信号确实是由一颗围绕着TOI-1452的系外行星引起,TOI-1452是该双星系统中最大的一颗,”Cadieux说道。

相关报道:距地仅100光年远 新“超级地球”三成质量是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刘霞):加拿大、法国等国的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团队在最新一期《天文学杂志》上撰文指出,他们新发现了一颗系外行星TOI-1452 b,其质量约为地球质量的5倍,其中30%的质量为水,围绕距离地球约100光年的天龙座星座中的一颗小恒星旋转,可能是一颗完全被水覆盖的“海洋行星”。

最新研究负责人、蒙特利尔大学科学家查尔斯·卡迪欧表示,这颗系外行星的“块头”和“体重”比地球稍大,与其恒星的距离适中,这使其温度既不会太热也不会太冷,液态水能存在于其表面。

研究团队利用SPIRou偏振仪测量了该系统。SPIRou是为加拿大—法国—夏威夷望远镜开发的新型光谱偏振仪,主要用于探测系外行星,研究新形成的恒星与行星。测量表明,这颗行星的质量几乎是地球的5倍。

进一步分析表明,TOI-1452 b可能是像地球一样的岩石行星,但其半径、质量和密度数据显示,其与地球大相径庭。地球本质上是一个非常干燥的行星,尽管人们有时称它为蓝色行星,因为其约70%的表面被海洋覆盖,但实际上水只占地球质量的不到1%。而TOI-1452 b的水可能占其质量的30%,这一比例与太阳系中的一些天然卫星,如木卫三、木卫四、土卫六、土卫二类似,可能是一颗“海洋行星”,完全被厚厚的一层水覆盖的行星。

近年来,天文学家已经确定了许多系外行星的半径和质量,这些行星的大小介于地球和海王星之间(约为地球的3.8倍)。其中一些行星的密度表明,其质量的很大一部分由比构成地球内部结构的物质更轻的物质(比如水)组成,这些天体被称为“海洋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