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基因改造可增加光合作用效率 提高大豆产量达24.5%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环境资讯中心(姜唯 编译;许祖菱 审校):数十年来,科学家尝试藉由光合作用来增加粮食供给,缓解贫穷国家的饥饿问题。现在,他们从大豆中找到答案。试验结果显示,基因改造可增加光合作用效率,提高大豆产量达24.5%。研究成果18日发表在《科学》(Science)期刊。

目前,试验仅在同一地点完成二期作。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科学家坦言,还需要更多试验才能确定不同环境和天气条件下的状况。未来希望能将研究扩及到稻米、豇豆和木薯等主食,改善粮食问题。此外,基改作物须先通过监管机构审核,才能交给农民种植。

2020年,研究员在伊利诺大学农场试种8种基改大豆,其中5种的产量明显提高。平均下来,每公顷产量比普通大豆高出24.5%;另3种产量也有增加,但没有显著差异。这些大豆跟普通大豆一样,都富含蛋白质。 2021年受风暴影响,下层叶片被长期遮住,难以显示试验结果。

多数大豆是用于饲料,直接食用的比例不高。长远来看,他们希望提高米、豇豆和木薯这类主食的产量,以满足人类的粮食需求。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作物科学家佐萨(Amanda P. De Souza)表示,为满足未来的粮食需求,需大幅提升产量。研究显示,基因技术能帮忙达成这项目标。

目前这项试验仅在同一地点完成二期作。另一位研究员表示,他们希望能进行为期五年的试验。他们也规划改良热带大豆,并在波多黎各试种,以协助开发中国家的农民生产更高产量的作物。

提高光合作用的时间与能量

新技术运用的原理是非光化学消散(non-photochemical quenching, NPQ)机制。 NPQ可保护植物免于受到阳光的伤害。当光线过强时,NPQ将多余的能量以热能形式散发出去。但是,当光线不足时,这项机制无法快速停止。于是,原本可以用来生产碳水化合物的宝贵时间和能量就浪费掉了。

研究重点是利用基因改造来帮助植物快速适应阴影。对水稻、小麦、玉米和大豆这类多层植物来说,中间层的叶子常在过多阳光跟光线不足交替。理论上,这项技术可增加它们的光合作用。

参考资料:《纽约时报》(2022年8月18日),Scientists Boost Crop Performance by Engineering a Better Leaf

本文转载自「环境资讯中心」网站,内容由许多专家学者及民间环团,提供国内外环境教育与环保资讯;主题涵盖全球变迁、温室气体控制、环保生活、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育、能源节约与能源效率、绿建筑等各面向。期许能替没有选票的山林、湿地、海洋、土地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