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首次探测到太阳系外行星WASP-39 b大气层中存在二氧化碳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东网:美国太空总署(NASA)周四(25日)公布,旗下与欧洲太空总署(ESA)合作研发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首次探测到,一颗太阳系外行星大气层中存在二氧化碳,有望协助科学家们了解该行星形成过程。有关研究将在学术期刊《自然》发表。

由于系外巨大气体行星“WASP-39 b”围绕恒星运行时间快,加上拥有巨大大气层,是望远镜近红外光谱仪理想观测对象。团队透过上述仪器,最终成功探测到行星大气层在光线下出现微细变化,继而确定它是由哪一种气体组成。

当得悉望远镜首次探测到系外行星大气层存在二氧化碳后,有份参与项目、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天文与天体物理学系教授巴塔利亚(Natalie Batalha)坦言,她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人类未来或有机会探测到类似地球大小行星的大气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