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到南极洲外海约300头长须鲸聚集一起进食的影片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SON BITTEL 编译:钟慧元):科学家和电影工作者记录到规模庞大的长须鲸群,将收录在迪士尼串流的新影集中。

重量约80吨的长须鲸,是地球上体型第二大的动物。仅仅在几十年之前,这些庞大的哺乳动物曾被逼到几近灭绝,光是在20世纪,就有约70万头因为鲸脂而丧命。庞大的长须鲸群聚集在南极洲海岸外一起进食的景象,被认为已是昔日遗风。

然而,现在科学家和电影制片却报导了一项鼓舞人心的发现:在南极洲外海约300头长须鲸聚集一起进食的影片证据。

「看起来就像古代海战的大炮。」野生动物电影工作者、也是国家地理探险家的柏蒂.葛雷戈里(Bertie Gregory)说,这是他对看到海平面上鲸鱼喷气孔喷出来水花的形容。 「那就像是,好喔,这是真实发生的事情,不只是童话故事。」

这次事件由《摄影师柏蒂的狂野大冒险》(Epic Adventures with Bertie Gregory)拍摄了下来,这是新的《国家地理》影集,将在Disney+播出,而这项发现(包括迁徙路线的新资讯),将很快就会登上《皇家学会开放科学》(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

这个团队说,1982年的暂停捕鲸行动能让某些物种数量回弹,这个发现就是证据。在今年之前,有正式纪录、聚集在同一地点进食的最大群长须鲸,只有区区13只。

话说回来,最近几十年来,也还是有人曾经目击大群的鲸豚聚集,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总署(NOAA)的海洋哺乳动物生物学家宝拉.奥尔森(Paula Olson)说。 「我个人就曾经一次看到好几百头,」她说:「所以我不会觉得300只的进食群有那么令人意外。是不常见,但不意外。」

2022年稍早,葛雷戈里、汉堡大学的海莲娜‧赫尔及同事一起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发表了一篇研究,纪录他们在2019年看到的150头长须鲸进食群。但是,葛雷戈里说,他们2021年远征南极洲同一片地区时,让这个纪录翻倍了。

长须鲸的晚餐铃

你或许会认为,要找到几百只巨兽会是小事一桩,那你就错了。

「不可否认,南冰洋是一片非常广阔的地方。」李.希克默(Leigh Hickmott)说。他是英国鲸豚生物学家,也是葛雷戈里这个长须鲸计划的合作伙伴。他们是在国家地理另一趟前往南极洲研究、拍摄杀人鲸的远征计画中认识的。

为了找到长须鲸可能会去进食的地方,希克默先是寻找深海洋流撞上大陆棚陡峭岩壁的地方。这样的地方能形成养分的上升流(upwelling),希克默说。

这些养分会喂养浮游植物,然后这些浮游植物又喂养了貌似虾子、名为磷虾(krill)的甲壳动物。而磷虾虽小──长度通常还不到5公分──却被认为是基石物种(keystone Species,亦称为关键物种),要是没有磷虾,整个生态系都会崩溃。长须鲸利用迅速猛冲和巨大的嘴巴,根本就是成吨地吞食磷虾──事实上每天高达两吨。

团队记住了这些资讯,在2021年3月朝象岛(Elephant Island)出发。 1916年,探险家恩斯特‧沙克尔顿(Ernest Shackleton)和探险队成员横越南极洲失败后就是困在象岛,让此处声名大噪。葛雷戈里和希克默发现,象岛就跟沙克尔顿那时候一样一点也不怡人。

速度接近飓风的狂风,咆哮刮过象岛,逼得团队只能在外海下锚,等待天气好转。队员纷纷晕船。他们待在南极洲的那个月,风平浪静、天气好到能在广阔大海拍摄的日子,只有六天。

但他们很快就会获得回报。

野生动物电影的「圣杯」

在探勘接近尾声、风止云散之际,葛雷戈里拍到了他来这里想拍的镜头──数百头长须鲸冲来冲去吞食磷虾,背景是象岛上巍峨耸立的覆雪山峰。

在充气小艇上,团队悄悄地驶进这一团翻腾的南极区野生动物中央。

「大概有几百万只鸟。」希克默回忆,还有座头鲸、南露脊鲸、企鹅、鱼类,当然了,还有超大群的磷虾。 「看着眼前这庞大的生物量和生命,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

有无人机在天上、潜水员在海里,团队得以从各个角度拍摄下这番狂野进食的景象。

「看到这一整群大家伙,真的非常特别,全部这些动物,真的很神奇,」葛雷戈里说:「这是野生动物电影的其中一个圣杯。」

但这也不是只跟拍出好电视节目有关而已,他说。

科学家对长须鲸在哪里漫游、日常生活是什么情况,其实知之甚少,所以希克默在四只鲸鱼身上安装了暂时性的卫星标签以找出答案。这些标签中有两个持续发送讯号直到5月,让团队第一次能在鲸鱼从觅食区往上迁徙到智利海岸的时候追踪它们,能一瞥这个物种的迁徙路线。如果我们可以多了解这些动物,或许就能把它们保护得更好,希克默说。

这项发现的时机真是太刚好了。

「就科学上而言,这是一个有许多黑暗的时代。」希克默说,指的是包括气候变迁、栖地丧失,还有大规模灭绝等等相互交叠的危机难以抵挡的本质。

但长须鲸能够再度聚在一起、数量还多到是从商业捕鲸开始以后就没有看到过的,代表保育的努力是有用的。

「这令人振奋,而且不可思议,但看到时也会让人感到谦卑,」希克默说:「只要给它机会,大自然就能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