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度濒危的长江江豚有复苏迹象

长江江豚是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江豚。图片来源:Huangdan2060,通过维基共享资源在CC BY 3.0下授权

极度濒危的长江江豚有复苏迹象

采砂被认为是长江江豚衰落的原因之一。图片来源:Huangdan2060,通过维基共享资源在CC BY 3.0下授权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詹姆斯·阿什沃思,自然历史博物馆):每年开采超过500亿吨的沙子,并将物种推向灭绝的边缘。

研究人员发现,由于这种做法,长江江豚面临着栖息地的丧失和范围缩小,但暂停采砂为它们提供了恢复的希望。

我们对沙子的贪得无厌的胃口正在将极度濒危的江豚推向灭绝。

在水之后,沙子被认为是世界上开采最多的自然资源,具有广泛的作用,包括制造业和海防。它的开采影响了一系列淡水和海洋栖息地,但尽管它很普遍,但该行业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不受监管。

发表在《皇家学会会刊B》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采砂会对生活在这些生态系统中的物种产生重大影响。研究人员发现,中国洞庭湖的长江江豚种群被发现在越来越小的地区,这可能是采砂的结果。

博物馆的哺乳动物首席馆长理查德·萨宾(Richard Sabin)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说:“每个人都需要沙子。它被用于建筑、玻璃制造、农业等等,因此全球对它的需求量巨大。

“不幸的是,沙子的开采是一个极具破坏性的行业。无论它在哪里发生,它都会对周围的生态系统产生巨大影响。面对人类对原材料的巨大需求,我们必须确保自然得到保护。

但研究人员还认为,如果有机会,江豚能够从这些衰退中恢复过来。在2017年暂停在湖中采砂后,哺乳动物在两年内回到了受干扰的水域,为它们的种群开始稳定提供了希望。

“研究表明,如果有机会,生态系统和物种可以反弹,”理查德补充道。“江豚繁殖速度较慢,但只要有适当的支持来重新稳定它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它完全有希望恢复。

什么是长江江豚,面临哪些威胁?

长江江豚是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江豚。鲸目动物的成员,该动物群还包括海豚和鲸鱼,江豚的两个物种和三个亚种,目前已得到认可。

“这个分类群中分布最广的成员是印太无鳍江豚,”理查德解释说。“这是在从波斯湾到东中国海的长长的海洋中发现的,并且往往栖息在相当浅的沿海水域。

“2008年,第二个物种——窄脊江豚——从印太无鳍江豚中分离出来。从台湾海峡到朝鲜和日本都有发现。

长江江豚本身是否是一个物种仍然存在争议,但它与亲戚生活区分开来的一个方面是它的栖息地。遗传分析表明,长江江豚在5000至4万年前与海洋亲缘分化,进入淡水河流。

几千年来,江豚一直生活在这些水道中,吃各种鱼类。但随着人类开始在河流沿岸定居,江豚与人类的近距离给它带来了压力。

“人们早就知道,长江江豚是其分类群中最濒危的,”理查德说。“河流在能源生产、食物收获和倾倒污水方面是开发的主要领域,这些都会给淡水鲸目动物带来压力。

“长江江豚失踪没多久了,我们不希望这只江豚遭遇同样的命运。”

过度捕捞、航运交通增加和噪音污染都与江豚的减少有关,江豚每18个月左右才繁殖一次。它的缓慢繁殖率是2012年一篇论文中考虑的因素之一,该论文表明该物种在下个世纪灭绝的可能性为86%。

采砂的威胁增加了另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虽然这种做法已经存在多年,但洞庭湖上的采砂船数量在2006年后大幅增长,在2013年达到80艘的峰值,当时该湖近70%的采砂船被开采。

江豚能恢复吗?

目前对江豚的研究背后的研究人员在2006年至2019年期间在洞庭湖进行了多次调查,洞庭湖通过通道与长江相连,使用计数,声学调查和卫星图像研究。

他们发现,采砂活动日益分化人口,2009年江豚之间的差距达到27公里。这是江豚在湖中整个范围的三分之一以上,可能会增加动物的压力,尤其是在怀孕期间。

研究人员还发现,江豚不再从洞庭湖大桥下经过,进入通往长江主体的河道。

他们认为,水面上采矿船的数量之多意味着它们在水道上形成了有效的屏障,这也可以阻止江豚的猎物鱼到达湖中。

然而,调查仍有乐观的余地。2017年,江豚被禁止在长江上采砂,并恢复了通往长江的通道,这使得江豚回到了以前避开的湖泊区域。

最近,中国政府宣布打击沿河非法采砂。

“2017年暂停采砂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举措,可以让这个重要的生态系统有机会恢复,”理查德说。“这表明,即使在世界上工业化最快的国家之一,大自然也可以得到繁荣的空间,希望长江江豚将开始恢复。

长江江豚的情况与墨西哥发现的极度濒危江豚小头鼠海豚形成鲜明对比。据认为,由于被刺网捕获,该物种中只有不到10种存活下来,迄今为止,禁渔令已被证明是无效的。

只有为自然留出空间,限制我们对生态系统的影响,这些珍稀江豚才有生存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