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最早长羽毛恐龙

赫氏近鸟龙复原图

赫氏近鸟龙化石

鸟类是由兽脚类恐龙演化而来。辽宁西部建昌县玲珑塔地区发现的世界上最早、长有羽毛的“赫氏近鸟龙”化石进一步证明了这一假说。今天凌晨,英国《自然》(Nature)杂志网站公布,10月1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将发表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的这一最新科研成果。

据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化石研究所所长孙革介绍:该化石距今约1.6亿年,较之以往在“热河生物群”中最早的“带毛恐龙”——中华龙鸟的时代要早约2000万—3000万年,较之以往所知世界上最早的鸟类要早约几百万年至1000万年。此研究成果代表着鸟类起源研究的一个新的、国际性的重大突破。

鸟类起源研究是进化生物学领域近年来进展最为迅速的方向之一,但涉及鸟类何时从兽脚类恐龙起源的时间问题长期未能解决。

今年年初,我国青年恐龙学家徐星等最初命名“赫氏近鸟龙”时,是根据一件不完整的头后骨骼标本命名。此次新发现的化石标本,比该种的正型标本更完整、并提供了更多信息,特别是在前、后肢和尾部均分布奇特的飞羽。

新闻发布会上,论文第一作者胡东宇教授说:通过综合分析包括近鸟龙在内的兽脚类恐龙的化石记录,我们认为,兽脚类恐龙的所有主要类群在晚侏罗世最早期之前可能都已出现,并且迅速分化,包括鸟类在内的许多重要类群就是在这次快速演化事件中出现的。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是辽宁省唯一的专业古生物研究机构,近年来先后在爬行动物、鸟类进化和被子植物起源等研究中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有关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本次发表于英国《自然》杂志的新成果是由该校从日本引进的、青年鸟类学家胡东宇教授主持完成的。

光明日报 记者毕玉才 特约记者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