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天象:猎户座流星雨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2022年10月的天象亮点有哪些?根据美国宇航局(NASA)的说法,在整个10月,整晚都可以欣赏到木星和土星这两颗气态巨行星。然后观察火星开始“逆行”,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每晚向西而不是向东移动。最后,人们可以在10月20日晚上观赏猎户座流星雨。

气态巨行星木星和土星在10月的夜晚都是可见的。傍晚时分,你会发现它们在东南方向,在夜里随着星星慢慢向西移动。它们与明亮的恒星北落师门(Fomalhaut)形成一个三角形。

在观察这个三角形的时候,注意行星是如何以稳定的光照耀,而恒星则是如何闪烁的。这可以是一个简单的方法来知道你正在看的是一颗行星还是一颗恒星。

相对于背景恒星,火星整年都像通常那样稳步地朝东移动。但是在10月底,火星停止了这种明显的运动,然后似乎又扭转了方向。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从11月到1月下旬,火星每晚都向西移动。然后在接近一月底的时候,它又调转方向,继续向东移动。

这就是所谓的火星的逆行运动。它大约每两年发生一次,这确实让早期的观察者们陷入了困境。火星似乎改变了方向,这是由我们的行星在其轨道上经过红色星球的运动造成的错觉。

因此,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请注意火星,因为它似乎在逆转方向。注意它在这几周内相对于参宿四、毕宿五和昴星团(Pleiades)的位置如何变化,你将见证曾经让天文学家感到强烈好奇的事情,但我们现在知道,这只是两颗行星在夜间经过的标志。

猎户座流星雨在整个10月和11月都很活跃,并在10月20日晚上达到极大。这是一个中等规模的流星雨,通常在晴朗、黑暗的天空下,高峰期每小时产生10-20颗流星。今年,在极大期的晚上,月亮会有一些干扰,但应该不会完全破坏观赏效果。

这场流星雨的名字来自于这样一个事实,即你可以追溯到猎户座附近天空中的一个区域的流星轨迹。这些流星是哈雷彗星留下的尘埃碎片,沿着它的轨道延伸的痕迹。它们往往是明亮的,快速移动的,而且它们经常留下持续的痕迹,在它们划过之后,可以在天空中发光几秒钟。

观察流星雨不需要特殊的设备。只要确保你足够温暖,并在一个安全、黑暗的地方观察,远离亮光。然后你所要做的就是抬起头来,享受这场“表演”。

相关:今年10月你可以观测到这些天文现象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本月,你可以直接通过肉眼在夜空中看到木星和土星。迈入 10 月,美国宇航局照例分享了一份月度报告,包含本月即将发生、值得你密切关注的天文事件。 首先,最值得关注的是本月用户可以直接肉眼看到木星和土星。对于那些喜欢在没有望远镜的情况下瞥见我们太阳系行星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行星观测机会。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表示,肉眼很容易看到木星和土星,因此 10 月份的天文观测者将希望在东方寻找木星,而土星将在天空的东南偏南部分可见。在这两颗巨行星之间,天文观测者还可以看到明亮的北落师门恒星(Fomalhaut),这三颗恒星各自形成了一个三角形。

Skywatchers 可以期待 10 月份的其他目标,包括火星逆转。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这颗红色星球一直在向东穿越天空,就像往常一样。然而,它将在 10 月底停止这一明显的动议,而不是似乎扭转它。从那里开始,它每晚要花三个月的时间向西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