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韦伯和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DART航天器撞击小行星Dimorphos瞬间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CNET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并不打算错过用其最强大的太空观测站捕捉其对一颗不起眼的小行星的历史性撞击的机会。周四,NASA和欧空局(ESA)发布了由哈勃和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新图像,记录了DART航天器撞击小行星Dimorphos的瞬间。

DART被设计为人类的第一个小行星防御试验项目,目标是将一个航天器砸向一个小行星,看看碰撞是否能改变太空岩石的轨道。这项技术有一天可以用来保护地球不受威胁到我们星球的小行星或彗星的影响。

无论是Dimorphos还是小卫星绕行的较大的小行星Didymos,都不会对地球构成任何威胁。事实上,目前没有已知的小行星构成重大威胁。

捕捉撞击瞬间的努力,以及坠落地点的早期和后续图像,标志着韦伯和哈勃首次在同一时间对同一目标进行观测。

DART调查小组负责人Andy Rivkin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对一个前所未有的事件的前所未有的看法。”

这些图像是用不同波长的光拍摄的,哈勃用可见光显示撞击情况,韦伯用红外线仪器显示。图像中明亮的中心显示了撞击点,它在几个小时内保持着高度的亮度。碰撞后从小行星表面喷出的物质也是可见的。

领导哈勃观测的行星科学研究所的李建阳说:“当我看到这些数据时,我简直说不出话来,被哈勃捕捉到的喷射物的惊人细节惊呆了。”

天文学家们将继续用太空和地面上的望远镜审查这次事件的观察结果和数据,以便更好地了解这次撞击是如何改变Dimorphos的,无论是在结构上还是在其穿越宇宙的路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