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亚”探测器或发现银河系的“古老心脏”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国科技网:美国趣味科学网站近日报道,德国天体物理学家称,他们通过分析“盖亚”探测器提供的数据,或许发现了银河系的“古老心脏”——银河系内所有恒星和行星围绕这一古老的原始核生长。相关研究近期发表在预印本服务器arXiv上。

银河系内18000颗最古老的恒星位于人马座,来自银河系的原星系(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原始质量体),125亿年前,年轻银河系内的第一颗恒星由此形成。研究人员发现,这群古老恒星的质量约占银河系总质量的0.2%。

为发现这一“古老心脏”,天文学家利用了欧洲空间局(ESA)“盖亚”探测器提供的数据。“盖亚”于2013年发射升空,重1630公斤,目的是绘制最详细、最准确的银河系地图。

寻找银河系“古老心脏”之旅始于搜索银河系内最拥挤的区域,以寻找与大约130亿年前的银河系“同龄”的极少量恒星。为发现这一小撮恒星,研究人员分析了“盖亚”收集的200万颗恒星的数据,这些恒星位于银河中心30度范围内,质量较低、寿命较长、金属含量较低。最终,他们绘制出银河系赖以生长的“古老心脏”。

研究人员表示,发现银河系“古老心脏”揭示了两件事:首先,与年轻恒星相比,原星系中的恒星围绕星系中心旋转的幅度要小得多;其次,尽管与较小的星系多次合并,但位于银河系中心的恒星并未受波及。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进一步分析这部分“古老心脏”,揭示更多与银河系有关的信息,比如超新星。这些超新星必须在其形成期间爆炸,才能产生人们今天看到的早期化学元素的比例。

该研究负责人之一、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天文学家汉斯·沃尔特·里克斯表示:“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基于理论和模拟),银河系内最古老的一批恒星位于星系的正中心,我们的发现则证明,它们数量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