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一个围绕银河系中心黑洞Sgr.A*的气体气泡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BGR报道,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个围绕我们银河系黑洞的气体气泡。今年早些时候,天文学家为我们带来了Sagittarius A (或简称Sgr.A*)的第一张图像。该图像很模糊,但我们第一次真正看到了将银河系固定在一起的超大质量黑洞。现在,天文学家说他们已经发现了关于我们的黑洞的其他奇特的东西。

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天文学家多年来一直在观察Sgr.A*,试图破译这个超大质量黑洞的确切运作方式。当我们看到关于我们的黑洞正在泄漏的报告时,其他天文学家也在努力观察和研究这个将我们的星系维系在一起的空洞。在观察它时发现的一些结果表明,有一个气体气泡正在围绕着我们的黑洞运行。

天文学家在检查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又称ALMA)捕获的数据时首次发现了这个气泡。这些数据是与事件地平线望远镜(EHT)进行的观测同时捕获的。研究人员发现,在我们银河系的黑洞周围发现了一个"热点"或气泡。

这个气泡的起源尚不清楚,但它似乎是沿着稳定的轨道围绕Sgr.A*。此外,研究人员说,这个气泡在围绕黑洞飞行时似乎正在变暗和变亮。它所遵循的轨道就像水星的轨道。但是,由于这个气体泡的移动速度如此之快,它在70分钟内就完成了这个轨道。

同样大小的轨道需要水星大约88个地球日才能完成,而它的移动速度接近每秒29英里。因此,对于这个气体气泡以如此巨大的速度绕着我们银河系的黑洞飞驰,天文学家认为它的速度一定是光速的30%左右。Sgr.A*在未来是否会吞噬这个气泡,还有待观察。

现在,科学家们将继续观察这个围绕银河系黑洞飞行的气体气泡,并试图更好地了解这个气泡的来源。这个气泡有可能是由黑洞喷出的X射线能量的爆裂或耀斑造成的,但科学家不能肯定。至少现在还不能。

一篇关于研究人员发现的论文已经发表在《天文学与物理学》杂志上。

相关:科学家发现热气泡以“令人震惊的速度”围绕黑洞旋转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CNET报道,今年5月,事件地平线望远镜(EHT)合作组织发布了一张Sagitarrius A*的惊人画像,这个强大的黑洞固定着我们的银河系,它的引力悄悄地拂过里面的每一颗星星、行星和小行星。这标志着我们第一次看到它的“威严”--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时刻--但科学家们还没有完成。从Sgr A*身上可以学到更多东西。在距离这个黑洞约27000光年的地球有利位置,天文学家们一直在警惕地观察和研究这个虚空,试图解读银河系的“强大引擎”到底是如何工作的。

上个月,一个使用强大的射电望远镜--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ALMA)的工作人员收集到了一些新的线索。

在检查了ALMA与EHT对Sgr A*的观测同时记录的数据后,在黑洞的巨大成像过程中,该小组发现了一个它称之为"热点"的东西在深渊周围飞舞。他们说,这个斑点在围绕Sgr A*顺时针飞行时似乎正在变暗和变亮。相关研究已发表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上。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射电天文研究所的Maciek Wielgus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认为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围绕Sagitarrius A*的热气泡,其轨道的大小与水星相似,但在短短70分钟内做了一个完整的循环。”

就背景而言,水星需要88个地球日才能绕太阳一圈--而且,这个蛋形球体以每秒近29英里的速度被认为是最快的行星。

因此,令人震惊的是,对于这个热气球在短短70分钟内完全围绕Sgr A*运行,Wielgus说,“这需要一个令人震惊的速度,大约是光速的30%。”

此外,研究人员认为,这个气泡的轨道与虚空的距离大约是所谓的黑洞事件视界的五倍。基本上,每个黑洞周围都有一个屏障,超过这个屏障,光就无法逃逸。它标志着我们可见的宇宙和位于野兽内部的东西之间的坚定边界。这就是事件视界。

根据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研究,科学家们认为他们新定位的热点与银河系中心发出的X射线能量的爆发,或耀斑有关。事实上,过去通过对Sagitarrius A*的X射线和红外线观测已经发现了这种耀斑,但这是第一次有人通过射电望远镜数据发现它们--而且是以 “非常强烈的迹象”。

可能,我们在不同的波长--X射线、红外线和无线电--看到这种能量活动的原因是,它们的属性正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

荷兰拉德堡德大学的博士生、该研究的共同作者Jesse Vos在一份声明中说:“也许这些在红外波长下检测到的热点是同一物理现象的表现:随着红外发射的热点冷却,它们在更长的波长下变得可见,就像ALMA和EHT所观测到的那样。”

此外,该团队的新研究结果似乎也符合另一个长期理论的假设:从银河系中心吐出的耀斑源于Sgr A*附近旋转的热气体产生的磁力相互作用。

“现在我们找到了这些耀斑的磁力来源的有力证据,我们的观测给我们提供了关于该过程的几何形状的线索。新的数据对建立这些事件的理论解释非常有帮助,”该研究的共同作者、拉德堡德大学的Monika Mościbrodzka在一份声明中说。

研究小组解释说,这些解释可能包括对黑洞难以捉摸的磁场整体的窥视,或者对这个奇怪的热点周围环境的洞察。最终,也许他们可以描绘出银河系中心真正发生的事情--一个巨大的黑洞居住的安静混乱的地方。

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的Ivan Marti-Vidal是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未来我们应该能够利用GRAVITY和ALMA的协调多波长观测来追踪不同频率的热点。”他表示:“这种努力的成功将是我们了解银河系中心耀斑物理学的一个真正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