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秘江西九江市武宁县首次发现的恐龙蛋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南方都市报(记者 张林菲):近日,江西九江市武宁县首次发现恐龙蛋化石引发关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强实地勘测后确认,该恐龙蛋属于石笋蛋科的珊瑚蛋,其埋藏年代为晚白垩世早中期,距今约9500万年至8000万年。恐龙蛋化石外形较为完整,“应该是没有孵化过,但目前也没有看到存在胚胎。”10月19日,南都记者从武宁县博物馆获悉,上述化石由工地挖掘机司机发现,目前已启动化石标本修复工作,未来将向公众展出。

据“江西发布”消息,10月5日下午,九江市武宁县罗坪镇关山村渡溪一工地挖出三枚疑似恐龙蛋化石,其中一枚化石露出大半,外壳有部分损破脱落,另外两枚化石保存完好。南都记者从武宁县博物馆获悉,工地挖掘机司机发现上述化石和碎片后随即上报,当地迅速采取保护措施并联系专家进一步考证。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强告诉南都记者,当日武宁县博物馆便将蛋壳碎片寄往其所在单位,他根据碎片显微结构判断,该蛋壳确为恐龙蛋化石,属于石笋蛋科的珊瑚蛋,曾在浙江、河南等地晚白垩世地层中出现。

10月10日,王强与江西省地质调查勘察院、武宁县博物馆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联合实地勘测。他告诉南都记者,此次发现的恐龙蛋化石状似椭圆形,外形较为完整,每个长径约12至13厘米。三枚化石成窝保存,尚未从岩块上脱落,其埋藏年代为晚白垩世早中期,距今约9500万年至8000万年。

在三枚恐龙蛋化石周围,七枚恐龙蛋印痕引人注意。上述工作人员在现场多方寻找,却未能发现印痕所对应的恐龙蛋化石下落,“最初发现时堆土经过搬运,后续不太好确认化石的准确产出位置,我们也建议下一步施工时,留意附近会不会有新发现。”王强表示。

南都记者注意到,此前在江西萍乡、赣州多地也曾发现恐龙蛋化石。据“江西发布”2021年12月消息,来自中国、英国、加拿大的科学家们,从发掘于赣州晚白垩世地层的恐龙蛋化石“英良贝贝”中,发现了全世界迄今为止被科学记录的最完整的恐龙胚胎。

近日,江西最新发现恐龙蛋化石也登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好奇,此次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内是否有胚胎?对此,王强向南都记者表示,三枚恐龙蛋化石轮廓清晰,“应该是没有孵化过,但目前也没有看到存在胚胎。”此外,其中一枚化石破裂后被灌输了围岩,王强据此推测,这些恐龙蛋可能在尚未发育出骨骼的早期阶段已经被掩埋。

王强告诉南都记者,我国曾于15个省区市发现过恐龙蛋化石,数量较为集中的区域在广东、河南、湖北等地。此次首次于江西武宁县发现恐龙蛋化石,不仅拓展了石笋蛋科珊瑚蛋在我国的地理和时代分布范围,也为晚白垩世时期赣杭构造带南北对比以及江西省古环境、古气候和古地理研究提供了依据。

目前,上述恐龙蛋化石被保存于武宁县博物馆。10月19日,该馆办公室主任告诉南都记者,现在已启动化石标本修复工作,未来将会向公众展出。(原标题:专家揭秘江西恐龙蛋化石:外形较完整,推测未经孵化已被掩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