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揭示哺乳动物在新生代的衰减性演化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揭示哺乳动物在新生代的衰减性演化(Credit: Trustees of 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科学网(小柯机器人):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Anjali Goswami等研究人员揭示哺乳动物在新生代的衰减性演化。相关论文于2022年10月28日发表于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科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对活着的和已经灭绝的胎生哺乳动物的三维头骨数据集分析表明,演化率在早期达到顶峰并迅速减弱。在过去的6600万年中,这种长期的速度下降被创新的爆发所打断,而创新的幅度也在下降。社会性的、前社会性的、水生的和食草性的物种演化最快,特别是鲸鱼、大象、海牛类和已灭绝的有蹄类动物。啮齿类和蝙蝠的演化速度缓慢,表明分类学和形态学的多样化是不一致的。

令人沮丧的是,对胎生哺乳动物超群祖先形状的估计高度相似,表明它们最早的代表可能仍然无法得到明确的识别。

据介绍,新生代胎生哺乳动物的多样化是典型的适应性辐射。然而,分子分化估计和化石记录之间的差异助长了围绕这一辐射的时间、节奏和驱动因素的持续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