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颗中子星史诗般的碰撞似乎产生了超光速喷流

两颗中子星史诗般的碰撞似乎产生了超光速喷流(Elizabeth Wheatley/STScI)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网站(编译 许晋翊):当天文学家在2017年观看两颗中子星之间的史诗般的碰撞时,他们发现了一个惊奇事件:当两者相撞时,它们喷射出一股物质,在我们看来,它似乎以七倍光速冲进了太空。

当然,根据我们目前对物理学的理解,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一种被称为超光速的现象,尽管它的名字叫超光速,但它实际上是一种基于我们观察角度的错觉,然而,即使经过科学方法修正了误差,它的速度仍然快得惊人。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天文学家卢文斌说:「当物质被喷出时的初速至少是光速的99.97%。」关于喷流的数据,基于各个不同望远镜计划的观察和几个月的分析,由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库纳尔.慕利(Kunal Mooley)领导的一个团队首次辨别并跟踪两个致密天体核心的爆发运动。

超光速运动发生在物体以极高速向我们靠近,并且前进方向非常靠近我们视线时,它的光传播到我们身边所需的「距离感」就会缩短,在这种情况下,喷流的移动速度几乎和它发出的光一样快,这就产生了一种错觉。因此,喷出物的真实速度需要精确的数据和大量的分析处理。

此结果加强了中子星合并及短时间伽玛射线暴之间的联系,这种联系需要一种相对论喷流,这也是慕利与他的团队所观测到的,他们在文中写到:「我们已经证明,使用太空光学及红外线望远镜进行中子星的合并精密观测,是观测喷流运动的极好方法。」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应该能够比哈伯太空望远镜的性能更佳或是结合特长基线干涉技术的观测方法使其可为强大,预计可以将5亿光年远的中子星合并提供更好的观测结果,不过,我们还需要等待下一次的中子星碰撞就是了,相关的论文发表于《自然》(Scienc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