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太空望远镜拍下著名的“创生之柱”照片 呈现出前所未见的细节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网站(编译 谢翔宇):韦伯太空望远镜(Webb Space Telescope)拍了这张著名的「创生之柱」照片,呈现出这个著名的恒星形成区前所未见的细节,也是致敬哈勃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在27年前的知名作品。除了显示太空望远镜的世代交替之外,也展现出韦伯太空望远镜能提供的完全崭新的、性能强悍的天文观测能力。

韦伯太空望远镜以近红外光拍摄的老鹰星云中心部位,其中包含大量新诞生的恒星,而仿佛金色海潮般的星际云气是新生恒星发出的喷流与星际间的尘埃与气体交互作用而产生。

著名创生之柱是得名于此位置是新生恒星在密集的气体和尘埃云中形成之区域。在1995年时,哈伯太空望远镜拍摄了第一代的「创生之柱」,其实就是M16老鹰星云的中心区域图像。这是人们首次得以见识到此区域的超高解析力图像,在图像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气体弥漫在中央明显的三根相对不透光的尘埃柱中,而在尘埃柱的边缘,又可以看到许多极为细致的小结构,以及漂浮在四周的包克球(Bok globule)。包克球是小型、独立的暗星云,通常只有1光年的大小,质量也在太阳质量的百倍以下,天文学家认为包克球就像是「星茧」,是独立恒星或小型星团的前身。哈伯因为其在可见光的超高解析力,带领人们首次得以观察这些恒星形成区的细节。

哈伯太空望远镜在1995年拍摄的初版「创生之柱」与2014年更新版的比较图。在维修后更换的新相机提供了更广的视野和灵敏度更高的相机,使星云中的细节得以展现出来。

韦伯太空望远镜在2021年底发射、2022年开始运作后,是当今世上最大型的太空望远镜。凭借着6.5公尺主镜所带来的超高解析力和集光力,再配合高敏感度的侦测器,在红外线波段能看到前所未有的细节。由于主镜为18片六角形的镜面所拼合而成,韦伯所拍摄的明亮恒星都会有六条星芒产生,跟哈勃望远镜因为十字形镜片支架所产生的十字星芒明显不同,成为韦伯明显的特色。

哈伯太空望远和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创生之柱」比较图,可以明显发现韦伯望远镜拍摄到更多埋藏在星云中的新生恒星。

在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图像中很明显恒星数量多过于哈伯先前的图像,这是由于观测波长不同的关系。韦伯的近红外相机(NIRCam)工作的波长在0.6到5微米之间,从可见光的深红色一直延伸到红外线波段,较长的波长有利于穿透星际间的尘埃,因此在此波段中可以看见原本在哈伯图像中不透明的「柱」里面的众多新生恒星。红外线相机可以穿透尘埃与星云,提供这个恒星形成区一个全新的观看视野。

M16老鹰星云是一个巨大的恒星形成区,距离地球大约6500光年外。它的位置在巨蛇座,可以在夏季银河里面用天文望远镜发现它的踪影。在业余天文同好中,也是一个大家很感兴趣、喜欢拍摄的目标。在图像中M16老鹰星云呈现出紫红色的样貌,这是由于氢的发射谱线所造成的。哈勃望远镜虽然也是在可见光波段拍摄,但为了突显星云中各种不同元素的的成份比例,因此使用特殊滤镜拍摄合成。这种特殊的方式合成的图像被天文摄影爱好者称为哈伯色盘(Hubble Palette),关于色彩合成的方式,也可以参考哈伯太空望远镜的官方介绍得到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