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临海发现距今1亿多年的白垩纪鱼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据FM93交通之声(记者 王维):近日,浙江省台州临海发现距今1亿多年白垩纪鱼化石,最大的那块化石里,是一整条栩栩如生的鱼。

这些鱼化石是在临海市括苍镇山头何村发现的,当时村里正在进行环境整治,在山体边上清理垃圾的时候,挖土机带出了一些岩石,仔细一看,里面却有几块鱼化石。

“十几公分长吧,像鲫鱼一样的。不止这一块,但都是不完整的,只有一两条是完整的。” 临海市括苍镇山头何村村党总支书记何经永告诉记者。

何经永说,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在山里捡到过鱼化石,不过都是不完整的,像这次完整的一条栩栩如生的出现在岩石上,他也是头一次见。“我们小时候就知道这里有化石,那时没事干在山上玩,看的多了,不过都是不完整的。我们这里山体是页岩,一层一层的,据说是地壳运动,从地底下顶起来的。”

目前,这些鱼化石已经被妥善安置。何经永说,这块区域目前已经被保护起来,他也希望以后这里能变成一个小型的博物馆之类的场所,让更多人了解这些珍贵的自然遗产的同时,也能更好的保护这些地质遗迹。“最好以后能做个科研类的或者小型的博物馆,可以展览,也可以把这一片区域保护起来。”

93记者了解到, 2017年,省国土资源厅公布第二批全省重要地质遗迹保护名录,临海括苍镇山头何村名列榜单,山头何村的“临海小岭”遗迹,是重要的鱼化石产地,距今1.17亿年。

临海市博物馆馆长陈引奭:“这个对于了解我们地球的历史变迁,了解人类还没出现的时候,那个时期的状态,是很有意义的。当然,对于了解当时的气候变化、自然变化、地质变化,以至于对我们今天人类的生活,是起到一定的借鉴意义的。”(原标题:浙江一地清理垃圾时挖出“宝物”!仔细一看,竟是距今1亿多年的......)

相关:浙江台州临海一村庄发现1亿多年前白垩纪鱼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台州晚报(记者 徐颖骅):海里、湖里看到鱼很常见,而岩石上有鱼,就稀奇了。这几日,临海市括苍镇这条“岩石上的鱼”在网上刷屏,引起了不少人关注。

清理垃圾时挖出“宝物”

这条“岩石上的鱼”是在临海市括苍镇山头何村发现的,是一块鱼化石。

网友“湘湘爷爷”说,早就知道山头何村有鱼化石。据他回忆,上世纪50年代,他在回浦中学读书期间,就曾看到鱼化石,“但像这样整条完整的鱼化石,确实很罕见。”

火出圈的鱼化石是怎么被发现的?

原来,山头何村正在对村后的山脚进行环境整治,村民无意间在挖出的岩石里发现了鱼化石。其中,有两块鱼化石保存完整,骨骼线条清晰,栩栩如生。

“发现鱼化石的这座山,位于我们村的东北角。当时我们发现了几十块鱼化石,只有2条是完整的,其他都是残缺形态的碎片。”山头何村村党总支书记何经永说,他们村里不止一次发现鱼化石,祖祖辈辈都知道这里有鱼化石。“我们小时候上山玩也经常看到,不过都不是完整的,像这样完整的一条鱼出现在岩石上,还是头一次见。”

何经永介绍,在专家的指导下,目前这些鱼化石已经过保护处理。“我们在岩石表面上了一层清漆,再包上保鲜膜,以防鱼化石风化开裂。”

该村是浙江为数不多的鱼化石产地之一

记者从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与矿产资源管理科了解到,山头何村于2017年就被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重要地质遗迹点(地)名录。发现鱼化石的这块区域目前已经被保护起来,属于临海小岭鱼化石产地,保护面积0.14平方公里。

据介绍,临海小岭鱼化石产地是浙江为数不多的鱼化石产地之一。其化石赋存在早白垩世茶湾组含碳质页岩、岩屑砂岩、凝灰质粉砂岩中,主要有鱼类、叶肢介和植物等化石,距今约1.17亿年。

那么,这些形成化石的鱼是什么鱼?有哪些科研价值?

“临海小岭的鱼类化石其实早在上世纪就已经有人发现。这一带化石的鱼类基本上是鲚鱼,是一种小体型的鱼,长约七八厘米,宽约两三厘米。”临海市文保所所长彭连生说。

台州有15处遗迹入选省级保护名录

地质遗迹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自然遗产,也是研究地质作用过程和形成原因的实际资料。“这种遗迹不要开挖,保存其自然状态,保护下来的地质遗迹既可以供人们研究,也可以通过适度开发成科普教育的基地,比如建成地质公园,形成保护与开发的良性循环,或结合实际情况建设成具有当地特色的地质文化村,助力乡村振兴发展。”彭连生建议。

据了解,目前台州已有15处遗迹入选浙江省重要地质遗迹点(地)。其中,首批名录于2013年公布,我市12处遗迹入选,其中天台县7处、三门县和仙居县分别为3处和2处,既有恐龙化石产地、恐龙蛋化石群产地,还有古采矿遗址、记录火山喷发和岩浆喷溢等特征的地层剖面。2017年公布的第二批共有3处遗迹入选,包括黄岩宁溪永康生物群化石产地、临海小岭鱼化石产地、玉环石峰山超基性岩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