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熔融岩浆可能仍然存在于火星地壳下

研究发现熔融岩浆可能仍然存在于火星地壳下(ESA/DLR/FU Berlin, CC BY-SA 3.0 IGO / NASA MGS MOLA Science Team)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网站(编译 吴典谚):探测到火星深处的隆隆声使得人们对这颗红色星球上火山活动的猜测可能为真。在研究了美国航天总署(NASA)洞察号火星探测器(InSight Mars Lander)探测到的一系列地震后,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熔融岩浆可能仍然存在于火星地壳下,意味着火星表面至今仍持续受到火山活动的影响。

迄今为止,洞察号已探测到1300多次地震,这些地震可以揭示火星内部结构和活动的相关讯息,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西蒙.史塔勒(Simon Stähler)领导的地球物理团队对最近的20次地震进行研究。结果显示,分布在整个火星表面的大部分断层并不活跃。有趣的是,这个断层群似乎来自一个叫做科柏洛斯槽沟(Cerberus Fossae)的地区,主要由地堑的特征组成,由于构造活动导致地层在平行的断层面之间滑落所形成。记录到的地震活动约有一半是来自科柏洛斯槽沟地区。

研究也发现来自较深处的低频率地震波显示,在地表以下约30至50公里处有一个和熔融岩浆温度相符的震源区,意味火山活动持续发生中。接下来,研究小组将他们的数据与科柏洛斯槽沟的观测图像进行比较,发现从称之为科柏洛斯槽沟单元(Cerberus Fossae Mantling Unit)的裂缝中向多个方向散落的较深色尘埃沉积物,这在去年被确认为是火星上最近火山活动的证据。

此外,还有一个持续存在的火星生命问题。科学家认为液态水湖可能存在于地表以下。它们有可能不存在,但如果存在,将需要某种加热源来维持适宜居住的温度,岩浆的存在可以作到这一点。本研究已发表在《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

相关:研究发现火星的火山活动持续活跃 并塑造着火星表面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到目前为止,火星一般被认为是一个地质上已经死亡的星球。但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现在报告说,地震信号表明火山活动仍然在塑造火星表面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自从美国宇航局InSight(洞察号)任务于2018年在火星表面部署SEIS地震仪以来,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地震学家和地球物理学家一直在聆听1300多次火星地震的细节。

研究人员一次又一次地登记了较小和较大的火星地震。对这些地震的位置和频谱特征的详细分析最终带来了一个惊喜。这些地震的震源在Cerberus Fossae附近--一个由一系列裂缝或地堑组成的区域--讲述了一个新的故事。这个故事表明,火山活动在塑造火星表面方面仍然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领导下,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分析了最近的20多个火星地震群,这些地震起源于Cerberus Fossae地堑系统。从地震数据中,科学家们得出结论,这些低频地震表明有一个潜在的温暖来源,可以用现今的熔岩,即该深度的岩浆,以及火星上的火山活动来解释。具体来说,他们发现这些地震主要位于地狱犬化石的最内部。

当他们扫描同一地区的观测轨道图像时,不由得注意到震源位于非常接近一个以前被描述为"年轻火山裂缝"的结构。这个裂缝周围较深的尘埃沉积物不仅存在于风的主导方向,而且存在于围绕着Cerberus Fossae Mantling Unit的所有方向。

该论文的主要作者Simon Stähler解释说:"尘埃的深色阴影标志着最近的火山活动的地质证据--也许是在过去的5万年内--从地质学角度看相对年轻,"该论文已于10月27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Stähler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Domenico Giardini教授领导的地震学和地球动力学小组的一名高级科学家。

为什么要研究地球的邻居?

探索地球的行星邻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火星是除地球外唯一一个科学家拥有地面漫游车、着陆器,现在甚至还有无人机传输数据的星球。到目前为止,所有其他的行星探索都是依靠轨道上的图像。

Domenico Giardini说:"InSight的SEIS是有史以来在其他星球上安装的最敏感的地震仪。它为地球物理学家和地震学家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利用当前的数据显示今天火星上正在发生的事情--无论是在火星表面还是在火星内部。地震数据与轨道图像一起,确保了科学推论的更大程度的信心。"

构成Cerberus Fossae的断裂(地堑)之一,这些断裂穿过山丘和火山口,表明它们相对年轻。

作为我们最近的陆地邻居之一,火星对于理解地球上的类似地质过程非常重要。这颗红色的行星是迄今为止我们所知道的唯一一颗核心成分为铁、镍和硫的行星,可能曾经出现过磁场。地形证据还表明,火星曾经拥有大片的水,可能还有更浓的大气。即使在今天,科学家们已经了解到,冰冻的水,尽管可能主要是干冰,仍然存在于它的极冠上。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的博士后Anna Mittelholz说:"虽然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但火星上潜在岩浆的证据是令人感兴趣的。"

地球物理生命的最后遗留物

看着广阔的干燥、尘土飞扬的火星景观的图像,很难想象大约36亿年前火星是非常有生命力的,至少在地球物理学意义上是如此。它在足够长的时间内喷出了火山碎屑,从而产生了太阳系中最大的火山系统Tharsis Montes地区和奥林匹斯山--一座海拔几乎是珠穆朗玛峰三倍的火山。

来自附近的Cerberus Fossae的地震--以希腊神话中被称为"哈迪斯的地狱犬"的生物命名,守护着冥界--表明火星还没有完全死亡。在这里,火山地区的重量正在下沉,并形成平行的地堑(或裂缝),将火星的地壳拉开,很像烘烤时出现在蛋糕顶部的裂缝。根据Stähler的说法,我们所看到的可能是这个曾经活跃的火山地区的最后残余,或者岩浆现在正在向东移动到下一个喷发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