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12星系内的黑洞向其合并的伴星系喷出大型单极射电泡

RAD12星系内的黑洞向其合并的伴星系喷出一个大型单极射电泡的图片。图像来源:Ananda Hota博士,GMRT,CFHT,MeerKAT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在公民科学家的帮助下发现了一个独特的黑洞,它正在向另一个星系喷射火热的喷流。这个黑洞位于RAD12星系中,该星系距离地球约10亿光年。这项研究最近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报》(Letters)上。

星系根据其形态被分为两种类型:螺旋型和椭圆型。螺旋体有大量的冷气体和尘埃,并有光学上看起来像蓝色的旋臂。在螺旋星系中,平均每年有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形成。另一方面,椭圆星系的颜色是黄色的,缺乏像旋臂那样的独特特征。

对于天文学家来说,为什么我们今天看到的椭圆星系几十亿年来都没有产生新的恒星,这仍然是一个谜。在椭圆星系中创造恒星是非常罕见的。有证据表明,"怪物"或超大质量黑洞是错误的。这些"怪物"黑洞释放出巨大的电子射流,以极高的速度向其他星系移动,耗尽了未来恒星形成所需的冷气体和尘埃。

RAD12的独特性质已经在2013年被使用斯隆数字化巡天(SDSS)的光学数据和超大型阵列(FIRST)的无线电数据观察到。接下来需要用印度的巨米波射电望远镜(GMRT)进行后续观测,以确认其真正的奇异性质。

RAD12中的黑洞似乎只向一个邻近的星系喷出了射流,这个星系被命名为RAD12-B。在所有情况下,喷流都是成对喷出的,以相对论的速度向相反的方向运动。为什么只看到一个喷流来自RAD12,这对天文学家来说仍然是一个谜。

人们看到一个年轻等离子体的锥形茎从中心喷出,并远远超出了RAD12的可见恒星。GMRT的观测显示,较暗和较老的等离子体远远超出了中心的锥形茎,并像蘑菇的盖子一样爆发出来(在三色图中以红色显示)。整个结构有44万光年长,比主星系本身大得多。

RAD12不同于目前已知的任何天体,这是第一次观察到喷流与RAD12-B这样的大星系发生碰撞。天文学家现在离了解这种相互作用对椭圆星系的影响又近了一步,这可能会使它们没有什么冷气体供未来的恒星形成。

研究负责人Ananda Hota博士说:"我们很高兴发现了一个罕见的系统,帮助我们了解超大质量黑洞的射电射流对星系合并期间的恒星形成的反馈。用GMRT进行的观测以及来自其他各种望远镜(如MeerKAT射电望远镜)的数据强烈表明,RAD12中的射电喷流正在与伴生星系碰撞。这项研究的一个同样重要的方面是通过RAD@home公民科学研究合作组织展示了公众参与发现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