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远古海洋大部分的水来自外太阳系富含碳之球粒陨石

编号NWA 7533的火星古代地壳碎片,重84公克。(Credit: Martin Bizzarro)

火星上远古海洋大部分的水来自外太阳系富含碳之球粒陨石

火星陨石shergottite家族之其一样本(Credit: Martin Bizzarro)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网站(编译 潘康娴):来自哥本哈根大学恒星与行星形成研究中心的成果,研究人员发现了说明火星上远古海洋来源的证据,大部分的水大多来自外太阳系富含碳之球粒陨石。本研究论文发表于《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

先前的研究认为火星有段时间,大部分或全部的表面曾有汪洋一片的海洋,水气从地表下渗出后,经冷却液化成液态水。这回的新发现,研究人员认为水的来源更有可能是──从外太阳系飞来的陨石。

这次的发表基于研究人员调查的火星陨石。小行星撞击火星后,从火星表面喷出的碎片,以陨石的形式坠落地球。研究团队分析了其中的31颗陨石,利用铬的同位素做判别。由于铬-54(Chromium-54)无法在火星自然产生,因此,在火星地壳样本中,它代表了这块地表曾被来自其他地方的物质撞击过。而这外来的携带者,最有可能的就是碳质球粒陨石,其身上富含铬-54的成分。

现在已知碳质球粒陨石含有约10%的水。研究人员借此估算需要多少的陨石送水,让火星表面能大范围的覆盖,并有300公尺深的海洋。这次的发现,说明了富含水的小行星是火星远古海洋的主要提供者。这个论点同时也支持太阳系其他星球上大部分的水,甚至是有机物质的来源,也可能是透过外太阳系的陨石所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