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廷根大学古生物学家在2.4亿年前的贝壳化石中发现多样性图案

扇贝化石Pleuronectites的颜色图案变化。资料来源:克劳斯-沃肯斯坦

扇贝化石Pleuronectites的不同荧光颜色。资料来源:克劳斯-沃肯斯坦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哥廷根大学的一位地质古生物学家在2.4亿年前的贝壳中发现了多样性的图案。紫外线可以查看化石中复杂的结构,而这些结构在正常的日光下是无法观察到的。这种方法经常被用于地球当前地质时代的贝壳化石,以揭示早已消逝的色彩图案。

根据哥廷根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在地球中生代的2.4亿年前的贝壳中甚至可以检测到荧光颜色图案。这使得它们成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荧光颜色图案。这项研究的结果发表在《古生物学》杂志上。

在中生代时代的化石中,颜色图案的痕迹极为罕见。然而,对三叠纪时代--就在中生代的开始--的扇贝进行的紫外线检查显示,颜色图案的保存比以前认为的要多得多。人眼无法察觉的紫外线激发了化石中的有机化合物,使其发光。这暴露了令人惊讶的各种颜色图案,包括许多种类的条纹、人字形和火焰图案。颜色图案的多样性可与在海滩上看到的现代贝壳相媲美。

然而,今天的扇贝的颜色图案并不显示任何荧光。"来自哥廷根大学地球科学中心的Klaus Wolkenstein博士解释说:"就三叠纪的贝壳而言,荧光化合物只是在化石过程中通过原始颜料的氧化而形成的,他目前正在波恩大学进行研究。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化石外壳显示出不同的荧光颜色,这取决于它们被发现的地区。

"Wolkenstein补充说:"色谱范围从黄色到红色,中间有所有的过渡,这表明在这些扇贝的化石中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