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气候变化 4.85万年前的“僵尸”病毒在融化中的永久冻土中解冻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参考消息网(编译/郑国仪):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2日发表迈克尔·伯恩鲍姆与埃伦·弗朗西斯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因气候变化,“僵尸”病毒在融化中的永久冻土中解冻》,文章摘编如下:

一个欧洲研究人员小组说,因气候变化导致的永久冻土解冻可能暴露大量远古病毒。他们说,已经在俄罗斯广袤的西伯利亚地区曾经的冻土中发现了13种先前未知的病原体。

他们说,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约为4.85万年前困在湖底的一种病毒,这凸显出地球变暖可能带来的新危险,即所谓“僵尸”病毒。

这个小组之前也从永久冻土中分离出了远古病毒。他们在上月发表在生物学论文档案网上的一篇论文中提出:这种新的病毒聚集意味着,这类病原体在冻土里可能比先前认为的更为常见。

论文作者之一、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病毒学荣誉教授让-米歇尔·克拉弗里说:“我们每次开展研究,都会(在永久冻土中)发现一种病毒。这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尽管他们已经发现的病毒仅对阿米巴单细胞生物具有传染性,但是研究人员说,困在永久冻土中已有成千上万年的其他病毒,存在可能传播给人类及其他动物的风险。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病毒学家表示,源自西伯利亚的瘟疫幽灵在当下公共卫生威胁名单上仍排在较低位置。他们说,大多数远古病毒并不危险,而在深层冻土中存活了数千年的病毒往往也不属于冠状病毒等高传染性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