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落在加拿大的一块太空陨石有可能动摇我们对太阳系的理解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陨石经常在地球的大气层中燃烧,但是去年降落在加拿大的一块太空岩石有可能动摇我们对太阳系的整个理解。科学家们把它的起源追溯到一个遥远的彗星云,而这个云原本并不被认为是任何岩石物质的家园。

2021年2月22日,当地时间早上6点23分,一个火球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天空中疾驰。这一事件同时被该地区的天文台、门铃相机、安全系统、GoPro和许多其他肉眼所捕捉。它大约有一个葡萄柚大小,重约2公斤(4.4磅),从它破碎并在进入时掉下更小的碎片的方式来看,它显然是由岩石制成的。

这本身并不罕见--据估计,每天有多达17颗陨石落在地球上。但是,当科学家们找出它的来源时,这块石头的真正意义就被揭开了。

在捕捉到这一事件的摄像机中,有一些是被称为全球火球观测站(GFO)的网络中的,该网络是专门用来寻找这些流星的,并让科学家计算出它们的轨迹和原点。这种岩石陨石通常来自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或者离地球更近的地方。

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研究小组发现这个火球的旅程要长得多。根据他们的计算,它是从奥尔特云一路走来的,奥尔特云是环绕太阳系的一个巨大的冰冷物体集合。这里被认为是长周期彗星的发源地。

目前奥尔特云的形成模型表明,这些物质开始时离太阳更近,是太阳系行星诞生时的遗留物。随着时间的推移,木星和其他巨行星的引力影响将其全部推到目前的距离,大约是太阳和地球之间距离的2000到20万倍。然而,这个模型预测,奥尔特天体应该是由冰构成的,而不是像这个观察到的火球那样由岩石构成。

该研究的作者Denis Vida说:"这一发现支持一个完全不同的太阳系形成模型,该模型支持在奥尔特云中大量岩石物质与冰冷物体共存的观点。这个结果是目前被看好的太阳系形成模型所不能解释的,这完全颠覆了现有的认知。"

其他团队提出,奥尔特云可能有与目前接受的不同的起源。这些另类的假设包括云中的物体被太阳及其失散多年的双星伙伴的引力所捕获。

这项新的研究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