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即将迈入尾声 太阳系八大行星大团圆齐聚夜空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Ttoday(记者 李振慧):2022年即将迈入尾声,太阳系行星在年底前「大团圆」齐聚夜空。英国《卫报》报导,格林威治标准时间(GMT)周三(28日)晚间,八大行星之间的距离仅1.5度,可以在夜空中同时观测到所有行星,而且这难得的天文景象将一路持续到年底最后一天。

据英国《卫报》报导,从现在到年底前的夜空相当热闹,因为太阳系的每颗行星将以可观测到的状态下出现在夜空中。从北半球用肉眼就能看到金星、水星、土星、木星和火星,从西南方地平线开始向东移动。而夜空中位处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天王星,以及土星和木星之间的海王星则需要使用望远镜才能看见。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28日晚间,八大行星距离仅1.5度,到29日晚间9时将是行星之间距离最近的时刻。报导指出,在夜空西方的低处就能观测到这些行星,估计能看到最清晰的时间是在日落后的30分钟左右,而金星出现大约40分钟后就会落下,直到年底前的每晚都维持如此。

意大利天文学家马西(Gianluca Masi)表示,「我们在日落后可以一眼就看到太阳系所有行星,虽然这种情况偶尔会发生,但这景象总是令人惊叹。」报导指出,在肉眼观测的情况下,位于天空中偏亮面位置的水星是最难发现的,不过,可以藉由附近更亮的金星来找到它。而高挂在南方天空中的木星比其他星星更亮,在午夜前都能看到,另外,发出偏红光的火星则是一整晚都能看见。

过了年底之后,还有「象限仪座流星雨」。据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资讯,年度三大流星群之首的象限仪座流星雨即将在1月4日凌晨达到极大,估计每小时天顶数量约110。但在月光的影响下,能见流星数量将减少至每小时25颗左右,仍相当于中型流星雨的程度。且当晚还有「火星合月」天象,在4日3时30分火星落下前,能观测两大星体相对位置的明显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