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内华达州国家公园埋藏至少37种鱼龙化石 或为鱼龙出生地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东网:美国内华达州一个国家公园埋藏至少37种鱼龙(一种外形类似鱼类和海豚的大型海生爬行动物)化石,考古学界一直对此感费解。科学家近日在众多成年鱼龙化石中找到属于胚胎和新生鱼龙的骨头,认为约2.3亿年前当地可能是它们的出生地。相关研究已刊于《当代生物学》杂志。

研究人员透过3D扫描建立数码模型,以观察鱼龙巨大的化石如椎骨和鳍状肢骨骼等,从中发现一些属于鱼龙胚胎和鱼龙幼崽的微小化石,推论鱼龙分娩时成群结队前往出生地产卵。

研究作者之一、史密森尼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海洋哺乳动物化石馆长佩恩森(Nicholas Pyenson)表示,因化石在不同的岩层,反映鱼龙遗骸可能相隔数十万年,而非同时死亡。现今鲸鱼和鲨鱼也保留到觅食地点外的地方分娩习惯。

此外,泥土中的化学物质数据显示,遗址无任何火山爆发或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迹象,推翻以往科学界认为史前可能有鱼龙大规模在当地搁浅,或因藻类毒素大量死亡的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