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帝汶国家公园发现弯趾壁虎新种Cyrtodactylus santana

弯趾壁虎的新种Cyrtodactylus santana。(陈健翁)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Pensoft Publishers):东帝汶坐落在东南亚南部的一系列岛屿之间,占据了帝汶岛的东半部,帝汶岛是小巽他群岛中最大的岛屿,还包括巴厘岛和科莫多,后者是科莫多龙的家园。2002年5月,东帝汶(正式名称为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成为21世纪第一个新的主权国家,目前是世界上第四年轻的国家。

尽管该国位于华莱士(Wallacea)生物多样性高度丰富的地区,但其生物多样性相对鲜为人知,部分原因是独立前数十年的暴力和冲突阻碍了生物调查。2022年8月,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新加坡)、保护国际基金会和东帝汶农业和渔业部合作,在该岛东部进行了初步生物调查。这些调查专门针对偏远和未充分开发的地区,例如孤立的Mundo Perdido山(葡萄牙语中的“失落的世界”)和Nino Konis Santana国家公园(NKS) - 东帝汶第一个也是最大的国家公园。

NKS是一个巨大的公园,占地1,236平方公里,主要以低地热带森林为特征。在其中,有几个具有考古重要性的石灰岩洞穴,正是在其中一个洞穴中发现了一种新的壁虎物种。

在白天调查Lene Hara洞穴时,研究小组的一名成员瞥见一只蜥蜴在地上乱窜,然后消失在缝隙中。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爬虫学家陈建安博士迅速行动起来。很快,他发现自己被楔入了一个狭窄的缝隙,希望能抓住蜥蜴。

“我无法找到蜥蜴,因为裂缝太窄了,但我看到了它的后半部分,可以分辨出它是来自Cyrtodactylus属的弯趾壁虎。整个东南亚都在发现弯曲的壁虎新物种,由于洞穴的偏远,这种壁虎成为新物种的可能性很高,“陈博士解释说。

几个小时后,在黑暗的掩护下,团队回到了山洞里,这次配备了手电筒。“弯趾壁虎通常是夜间活动的,白天可能会很脆弱。我们捕捉它们的最佳机会是在晚上,“陈博士说,没错,经过一个小时的观察,他们收集了十个标本。几周后,来自莉娜哈拉洞穴的壁虎根据DNA分析和外部形态特征被确认为一个新物种。他们的论文发表在ZooKeys杂志上。

新物种被命名为Cyrtodactylus santana,参考Nino Konis Santana国家公园。公园的名字是为了纪念尼诺·科尼斯·桑塔纳(Nino Konis Santana),他是一位自由战士,领导东帝汶民族解放组织武装部队民兵反对印度尼西亚对东帝汶的占领。

尽管过去的调查记录了东帝汶的几个弯趾壁虎种群,但没有一个被确定到物种水平,因此仍然没有命名。Cyrtodactylus santana是东帝汶第一个被正式描述为一个物种的弯趾壁虎。

探险队还发现了几种有趣的植物和螃蟹,目前正在接受检查,所有这些植物和螃蟹都有成为新物种的潜力。“我们几乎没有触及东帝汶生物多样性的表面。新的发现可以产生深远的影响,因为东帝汶是一个以深海海沟为界的巨大陆地,位于华莱士生物多样性热点和韦伯线的边缘,这是东方和澳大拉西亚动物之间的过渡区,“研究人员写道。他们认为,了解东帝汶的生物多样性可以为物种的分化、进化和分布提供关键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