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盘州市红果镇北盘江流域洞穴中发现长着“独角”的盲鱼新物种长角金线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TWANT:全球的洞穴鱼类约有1/3分布在大陆,其中有的种类更因为对洞穴生活的高度适应,眼睛和视力几近退化直至消失,因此也被称作「盲鱼」。不过才刚进入2023年,又有研究人员在贵州盘州市红果镇北盘江流域漆黑的洞穴中发现了一种长着「独角」的盲鱼新物种「长角金线䰾」(Sinocyclocheilus longicornus)。

贵州师范大学周江教授及林业工程师藉着形态学分析以及DNA条码技术比对,确定这只长着「独角」、身长10.4至14.4公分的盲鱼是一个全新物种,他们更透过其头部突出且发达的角状结构,将其命名为「长角金线䰾」。

报导称,长角金线䰾与角金线䰾同样分布于贵州六盘水盘州市,但分别分布在北盘江和南盘江流域,两者的头部均具有角状结构,但长角金线䰾的角更为发达,且长角金线䰾的体色雪白,眼睛大多退化成一个仅能感光的眼点,甚至有的个体完全丧失了眼球,但它们的前端有两根触须可以感知周遭环境。而角金线䰾大多棕黄色有黑斑,也具有完整的眼睛,只是比较小,极少数退化为点状。

从系统发育关系来看,长角金线䰾和同住盘州的邻居角金线䰾并不是最近的亲戚,与云南东部分布的透明金线䰾、犀角金线䰾亲缘关系反而更为密切。

金线䰾属所有物种均为中国特有,主要分布于中国西南岩溶地区,即正在创建中的「西南岩溶国家公园」内,物种多样性非常高,本文共统计了77种,全部为洞穴鱼类,为适应演化、基因组学、生物地理等研究方向的热点生物类群。但它们通常分布狭窄,对生存环境的要求也极为苛刻,因此,金线䰾属整体在2021年初被列入国家2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长角金线䰾在发表后也自然被纳入保护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