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扩散尾巴讲述矮星系演化的故事

(左)M81集团测量足迹(白色和红色圆圈)覆盖在斯隆数字巡天图像上。(右)与F8D1距离相同的红巨星分支星的空间分布,由左图中的红色圆圈描绘。右上图是F8D1星系主体的放大图。信贷:NAOJ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National Institutes of Natural Sciences):一个巨大的恒星扩散尾巴已经被发现,它来自一个巨大而微弱的矮星系。尾巴的存在表明该星系最近经历了与另一个星系的相互作用。这是理解所谓“超扩散”星系是如何形成的重要线索。

天文学家使用斯巴鲁望远镜和加拿大-法国-夏威夷望远镜发现了距离F8D1星系20万光年的恒星尾巴。这个星系是M81星系群的一员,位于大熊座和骆驼座之间的边界上,距离我们1200万光年。

F8D1是“超扩散”星系(UDG)最接近的例子之一。几十年来,这些谜一般的星系的起源一直困扰着天文学家:它们是生来就如此弥散,还是后来的某个事件导致它们膨胀?

F8D1发现了巨大的潮汐尾巴,这有力地证明了该星系在过去十亿年中受到了强烈的影响。这是第一次在UDG中发现这样的恒星流。该团队认为F8D1是由于最近接近大质量螺旋M81而被破坏的,M81是包含F8D1的群中的主要成员。

由于F8D1位于测量区边缘,只能看到一个潮汐臂,向东北延伸。该小组现在将搜索西南部是否有对应的河流。

这些结果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的一篇文章中,标题为“尾巴的故事:M81星系群中一个潮汐干扰的超扩散星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