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20年来中国公众对象牙的看法发生了变化

研究发现20年来中国公众对象牙的看法发生了变化(Credit: Unsplash/CC0 Public Domai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Kat McAlpine, Yale University):当《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为中国提供了一个一次性的机会,让中国对2008年因非洲大象自然死亡和扑杀而囤积的108吨象牙进行竞标时,世界各地的许多自然保护主义者认为,中国公众对象牙的态度将变得更加有利。

但由YSE领导的新研究发表在《保护生物学》上,该研究采用机器学习技术来分析公众意见,揭示了恰恰相反的情况。

“在CITES批准象牙销售后,我们的分析表明,中国的宏观公众舆论对象牙的态度变得更加负面,”保护科学和环境人类学博士生Yufang Gao说道。“中国大众媒体对象牙的报道更多地被诬陷为反象牙,新闻报道更多地聚焦于象牙走私和政府严格控制象牙贸易的努力。”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已将非洲森林象列为极度濒危物种,热带草原象列为濒危物种,亚洲象列为濒临灭绝物种。非洲曾经有1000万头野生大象,现在只剩下40万头。在过去三代中,亚洲象的数量下降了50%,约为50000头,现在它们面临灭绝的高风险。

十多年来,高一直致力于研究大象象牙贸易。在这项研究中,他与耶鲁大学结果研究与评估中心(Yale Center For Outcomes Research&Evaluation)统计学家刘云田(Yuntian Liu)以及一组国际研究人员合作,审查了2000年至2021期间中国媒体对象牙的报道。

研究人员使用一种被称为潜在狄利克雷分配主题建模的机器学习技术,研究了6394篇报道中媒体故事如何构成象牙的框架,寻找野生动物政策如何影响中国公众舆论的证据。

“LDA主题建模[帮助我们识别和定义]重复出现的主题。在这种情况下,主题是指在有关象牙的新闻报道中经常出现的单词集合,例如走私、海关、被扣押、非洲、濒危和动物,”刘说。

该团队对CITES 2008年决定的影响特别感兴趣。CITES是一个由173个国家组成的联盟,负责监督允许向中国出售非洲象牙库存的国际动植物贸易,以及中国政府宣布的2016年禁止国内象牙贸易(中国此举旨在阻止非洲非法象牙贸易中的大象偷猎)。

高和刘寻找这些政策如何影响中国公众对象牙艺术和文化、大象保护和象牙相关犯罪的看法的线索。他们发现CITES批准的象牙销售对公众对象牙的看法产生了负面影响,这并不是唯一令人惊讶的发现。

许多环保人士假设,2016年国内象牙禁令将导致中国对象牙的负面舆论。但禁令之后,媒体的诬陷表明,整个中国的宏观舆论对象牙象牙的态度变得更加积极。

高说,这项禁令可能会让人们更加关注象牙在艺术和文化中的价值,使象牙看起来更受欢迎。

高指出,这项研究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强调了保护主义者需要采取更细致的方法来理解大众媒体报道、政策和公众舆论之间的关系。

他说:“通过监控大众媒体对野生动物和保护问题的报道,我们可能能够更快地发现对野生动物或环境的新问题或威胁。”。

他建议保护组织与媒体更密切地合作,分享信息,并在主流公众对话中提升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性。

他说:“保护是一个涉及许多不同利益相关者的社会过程,包括媒体行业、政府、公众、研究人员等。”。“主题建模是揭示媒体框架变化、不同视角之间相互作用动态以及衡量政策实际如何改变公众意见的有力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