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700年以来地球已经失去了五分之一的湿地 但大部分仍然可以被拯救

阿根廷东北部伊比利亚湿地的一只水豚。Credit: Kylie Nicholson/Shutterstock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Christian Dunn, The Conversation):像地球上的许多自然栖息地一样,湿地在过去的300年里被系统地破坏了。沼泽、沼地、湿地和湿地已经从地图和记忆中消失了,它们已经被排干、挖掘和建造。

由于靠近可靠的水源,而且地势平坦,湿地一直是建设城镇和农场的主要目标。排干他们浸满水的土壤,产生了一些最肥沃的可用农田。

但是湿地也为现代危机提供了一些最好的自然解决方案。它们可以通过去除和过滤污染物来净化水,转移洪水,保护野生动物,改善我们的身心健康,并捕获改变气候的碳量。

泥炭地,一种特殊类型的湿地,储存了至少两倍于世界上所有森林的碳。

自1700年以来,地球上有多少珍贵的湿地已经消失,最近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重要的新研究解决了这个问题。以前,人们担心多达50%的湿地可能已经消失。然而,最新的研究表明,这个数字实际上接近21%——相当于印度的面积。

一些国家的损失更大,爱尔兰失去了超过90%的湿地。这些全球性损失的主要原因是种植作物的湿地排水。

湿地不是荒地

这是同类调查中最彻底的一次。研究人员利用历史记录和最新地图来监测全球范围内的土地利用情况。

尽管如此,这篇新论文强调了研究和管理湿地的一些科学和文化障碍。例如,甚至识别什么是湿地,什么不是湿地,都比识别其他栖息地要困难。

湿地的定义特征——潮湿——在每个地区和季节都不容易识别。湿度多少才算合适?一些分类系统将珊瑚礁列为湿地,而另一些则认为这太湿了。

几个世纪以来,湿地被视为贫瘠的荒地,已经成熟,可以转变为农田。这使得这些生态系统过去的记录充其量只是粗略的。

像这个泥炭沼泽一样,湿地是一个陆地栖息地,水被保存在陆地上。Credit: Kuttelvaserova Stuchelova/Shutterstock

该报告清楚地表明,湿地的消失在全球范围内并不平均。一些地区的损失超过平均水平。欧洲大约一半的湿地已经消失,英国失去了75%的原始面积。

据报道,美国、中亚、印度、中国、日本和东南亚也失去了50%的原始湿地。正是这些地区差异促进了世界上一半的湿地已经消失的观点。

这种差异多少有些希望,因为它表明仍有大量湿地没有被破坏——特别是西伯利亚和加拿大的大片北部泥炭地。

生态滋补品

失去几英亩大小的湿地可能在全球甚至全国范围内听起来都不算什么,但对于附近的城镇来说这是非常严重的,现在下雨时就会洪水泛滥,这对生活在那里的特殊动植物,如杓鹬和凤蝶来说是灾难性的。

幸运的是,各国和国际组织开始理解湿地在当地和全球的重要性,一些国家采取了“无净损失”政策,要求开发商恢复他们破坏的任何栖息地。英国承诺到2024年禁止向业余种植者出售泥炭堆肥。

世界各地都在保护湿地栖息地,通常花费巨大。超过100亿美元(82亿英镑)已用于一项为期35年的计划,以恢复佛罗里达湿地,一个独特的亚热带湿地网络,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和最昂贵的生态恢复项目。

许多地方也在创造新的湿地。将海狸重新引入英国各地的围栏有望增加该国的湿地覆盖率,带来这些栖息地的所有优势。

河狸水坝和它们创造的湿地减少了高达60%的洪水影响,并能促进该地区的野生动物。一项研究显示,由于这些毛茸茸的工程师,当地哺乳动物的数量激增了86%。

即使是开发商在新住宅区边缘建造的可持续排水系统池塘,也可能会在英国各地的城镇和城市看到袖珍湿地。通过模仿自然排水系统,而不是通过管道和下水道清除地表水,可持续排水系统可以创造出植物和水区域,这些区域已被证明可以增加生物多样性,特别是无脊椎动物。

全球湿地损失总量是20%还是50%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们不再把湿地视为荒地,而是让我们排干水分,变成“有用”的土地。

正如联合国最近指出的,估计地球上40%的物种生活和繁殖在湿地,10亿人依靠湿地为生。保护和恢复这些重要的栖息地是实现可持续未来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