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保护》杂志:高科技让海洋变得透明

《生物保护》杂志:高科技让海洋变得透明Credit: Biological Conservation (2022). DOI: 10.1016/j.biocon.2022.109881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James Cook University):詹姆斯·库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将一种探测鱼类的革命性方法与免费提供的生态数据结合起来,他们认为这项技术可以改变环境科学。

在JCU领导这项工作的Alyssa Budd博士说,科学家们展示了将环境DNA (eDNA)测试技术与公开的海洋学和大气信息结合起来进行经济有效的野生动物调查的力量。

研究人员调查了马里亚纳群岛关岛海岸极度濒危的双髻鲨的分布。

“DNA是物种通过排泄和脱落等过程释放到周围环境中的DNA。然后从该环境的样本(例如水、土壤甚至空气)中提取DNA,并可用于指示物种的存在或不存在。

“基本上,我们一直在收集和过滤大量的海水,然后测试过滤器,看看我们是否在它们身上发现了锤头鲨的DNA,”巴德博士说。

来自关岛大学的合作研究人员在18个月内每月从阿普拉港收集eDNA样本。

巴德博士说:“我们将这些数据与来自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欧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和谷歌地球引擎(Google Earth Engine)等组织的生态数据结合起来,然后使用QGIS和RStudio等免费软件进行分析。”

她说,埃德娜取样是非侵入性的,具有成本效益,快速和非常准确,像这样的埃德娜调查将彻底改变海洋生物多样性监测。

“我们的海洋观测系统和卫星遥感技术近年来有了很大的改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详细的生态信息,这使我们能够将eDNA的结果放在上下文中,”该研究的高级作者Jan Strugnell教授说。

她说,锤头鲨调查发现,该地区鲨鱼的存在与水流、浊度和风向的增加以及温度和风速的降低有关。离港口距离的增加和浅水也有关系。

“双髻鲨以前数量丰富,分布广泛,现在被列为极度濒危物种。但是之前所有关于它们出现在马里亚纳群岛的信息都是基于个人观察或其他轶事证据,”斯特鲁内尔教授说。

她说,这项研究提供了一个例子,说明创新的监测方法现在可以用来高效、可靠和廉价地生成稀有和受威胁物种的分布数据。

“使用这些工具,我们现在能够获得我们需要的数据,以制定明智的管理策略,并帮助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类活动对受威胁物种及其栖息地的负面影响,”巴德博士说。

这项工作发表在《生物保护》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