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人只是挖掘了蚂蚁真正超能力的一部分

蚁人只是挖掘了蚂蚁真正超能力的一部分Credit: Disney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Jenefer Metcalfe, The Conversation):《蚁人与黄蜂:宽体马尼亚》是不断扩张的漫威电影宇宙的最新电影。

这部充满蚂蚁的电影讲述了斯科特·朗(又名蚁人)、霍普·范·达因(又名黄蜂)和凯茜·朗(又名毒刺)的冒险经历,他们都使用科学衍生的技术赋予他们蚂蚁般的力量。在蚁人的电影中,蚁人也有能力指挥几种蚂蚁的行动,每种蚂蚁都有自己独特的特征。

微小的蚂蚁可能看起来不像是超级英雄的灵感和助手,但现实生活中的蚂蚁拥有惊人的超能力,使它们成为令人生畏的盟友。

超强度

蚁人和黄蜂都穿着能让他们缩小的衣服,这也给了他们蚂蚁一样的力量。

蚂蚁以其超强的力量而闻名,一些工蚁能够搬运相当于自身体重50倍的东西。因为蚂蚁和其他昆虫一样,骨骼在外面,它们的肌肉不需要支撑太多的体重,这让它们可以自由地用更多的力量来举起东西。

此外,相对于它们的体重,较小的动物往往有更大的力量。就连蚂蚁的关节也很结实:普通野外蚁的颈部关节可以承受蚂蚁体重的5000倍。

超级速度

蚁人和黄蜂没有超级速度——但现实生活中的蚂蚁肯定有!

撒哈拉银蚁(Cataglyphis bombycina)可以在一秒钟内行进100倍于其身体长度的距离,这使它们成为地球上最快的动物之一。这就像一个180厘米的人以每秒200米(或每小时720公里)的速度奔跑!尤塞恩·博尔特,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快的人,只能达到每小时47公里的最高速度。

蚂蚁不仅跑得快,它们还能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移动身体的其他部位。陷阱颚蚁(Odontomachus bauri)可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每小时137公里的速度关闭它们的颚,这是动物界最快的动作之一。陷阱颚蚁用它们超快的下颚捕捉它们最喜欢的猎物:白蚁。

陷阱颚蚁的颚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防御武器,可以用来击晕攻击性的捕食者,如蜘蛛。这些蚂蚁甚至可以通过用下颚撞击地面来快速撤退。这种“弹跳防御”将蚂蚁抛向空中8厘米,相当于普通人跳40米。

人数上的优势

蚂蚁在体型上的不足,在数量上完全可以弥补。最近的一项研究估计,任何时候都有超过20万亿只蚂蚁活着——地球上的蚂蚁比银河系中的恒星还要多。

阿根廷蚂蚁(Linepithema humile)建造了一些地球上最大的超级蚁群,在超过6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拥有数十亿只工蚁。

通过大量的合作,蚂蚁可以成功地攻击比自己大很多倍的动物。军蚁群可以放倒大型猎物,如蜥蜴、青蛙甚至蝎子。就像蚁人漫画人物凯茜·朗一样,一些蚂蚁种类拥有能够释放痛苦毒液的毒刺。南美子弹蚁(Paraponera clavata)有着世界上最痛苦的螫伤之一。难怪在第一部蚁人电影中,它们被描绘成“攻击蚂蚁”。

不需要领袖

在蚁人的电影中,英雄们使用通讯设备来领导蚂蚁群。然而,真正的蚁群是没有领袖的。

工蚁负责狩猎、清洁和饲养幼虫等任务,而蚁后产卵以保持蚁群中有工蚁。你可能会认为,一个包含数百万没有领袖的小脑袋动物的社会会是混乱的,但通过合作,蚂蚁可以实现远远超过任何个人脑力的壮举——这被称为“群体智能”

例如,阿根廷蚂蚁可以找到巢穴之间的最短路径,而火蚁通过将身体连接在一起形成巨大的活着的救生筏来躲避洪水。在蚁人的第一部电影中,斯科特·朗使用火蚁的协同技能闯入了皮姆总部。

超大型社会

在最新的电影中,一群蚂蚁意外地进入了神秘的量子领域,在那里它们经历了1000年的进化,从而产生了一个生活在未来社会中的高度智能的蚂蚁社会。

但是现代蚂蚁已经进化出异常复杂的社会。一些蚂蚁物种甚至通过照料和保护成群的吸汁蚜虫进化出了农业形式。蚜虫通过产生一种叫做“蜜露”的含糖物质液滴来回应蚂蚁农民,蚂蚁将这种物质作为食物收获。

令人惊讶的是,南美洲的切叶蚁照料着巨大的地下真菌花园,它们以此为食。蚂蚁喂养真菌叶子,并能够选择最大限度地促进真菌生长的叶子种类。蚂蚁通过清除杂草真菌来清除花园中的杂草,甚至可以使用抗生素来防止真菌感染疾病。

考虑到它们的超级力量,难以置信的速度和惊人的群体智慧,蚁人很幸运有蚂蚁站在他这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