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地球uux.cn)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 褚尔嘉):3月17日,中国古生物学会在南京发布“2022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和高校领衔完成的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入选。

此次入选的“2022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包括:

(一)志留纪化石库揭示早期有颌脊椎动物崛起与多样性

(二)古基因组揭示新疆五千年来人群的形成历史

(三)超微结构揭示云南虫具有原始脊椎动物咽部骨骼

(四)皱囊虫是早期蜕皮动物,而不是最早的后口动物

(五)性选择促进长颈鹿类头颈部特异性演化

(六)四万年前东亚现代人的颜料加工和创新性复合工具使用

(七)中生代昆虫关键生态行为的演化

(八)世界首例老虎古基因组

(九)大气二氧化碳含量变化揭秘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机制

(十)晚古生代冰室气候下的全球变暖及海洋缺氧(并列进展十)

(十一)三叠纪-侏罗纪之交火山作用与陆地生态系统波动影响(并列进展十)

每一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的评选和发布展示该年度中国在古生物学领域取得的重大发现和科研成果,推动中国乃至国际古生物学的发展和科学传播。

相关:中国古生物学会公布“2022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 南京古生物所五项成果入选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2023年3月17日,中国古生物学会在南京发布“2022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大学、南京大学、长安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领衔完成的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入选。其中,由南京古生物所主持或参与完成的五项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

此次入选十大进展的成果包括:1)志留纪化石库揭示早期有颌脊椎动物崛起与多样性;2)古基因组揭示新疆五千年来人群的形成历史;3)超微结构揭示云南虫具有原始脊椎动物咽部骨骼;4)皱囊虫是早期蜕皮动物,而不是最早的后口动物;5)性选择促进长颈鹿类头颈部特异性演化;6)四万年前东亚现代人的颜料加工和创新性复合工具使用;7)中生代昆虫关键生态行为的演化;8)世界首例老虎古基因组;9)大气二氧化碳含量变化揭秘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机制;10)晚古生代冰室气候下的全球变暖及海洋缺氧(并列进展十);三叠纪-侏罗纪之交火山作用与陆地生态系统波动影响(并列进展十)。

中国古生物学会成立于1929年,至今已有90余年的历史,是国内成立最早的自然科学学术团体之一。自2017年始,“中国古生物学年度十大进展”的评选和发布工作已举办七届,每次评选受均到学界、社会广泛关注,极大促进了我国古生物学的发展。

南京古生物所五项入选成果信息:

超微结构揭示云南虫具有原始脊椎动物咽部骨骼

主要完成单位: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主要完成人;田庆羿、姜宝玉、赵方臣、曾晗、朱茂炎

在地球生命演化历程中,脊椎动物的起源演化是最为壮丽的篇章之一。该成果利用多种先进的实验技术手段,对一批云南虫化石的鳃弓进行结构分析,发现微纳尺度的特异性软骨结构——叠盘状细胞结构和蛋白微原纤维构造,清楚展示了脊椎动物远祖特征——原始篮状咽颅结构的化石证据。云南虫作为现生脊椎动物最原始的近亲,其原始咽颅的发现为脊椎动物起源和早期演化提供了关键证据,为无脊椎动物到脊椎动物演化填补了重要的演化缺环,对脊椎动物颌及其他关键特征演化的探索产生了深远影响。

Qingyi Tian, Fangchen Zhao*, Han Zeng, Maoyan Zhu, Baoyu Jiang*, 2022. Ultrastructure reveals ancestral vertebrate pharyngeal skeleton in yunnanozoans. Science, 377(6602),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m2708.

皱囊虫是早期蜕皮动物,而不是最早的后口动物

主要完成单位:长安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弗吉利亚理工大学(美国)、布里斯托尔大学(英国)、山东科技大学;主要完成人;刘云焕、张华侨、肖书海、Philip C. J. Donoghue、Michael Steiner

环神经动物具有蠕形的身体,而泛节肢动物的身体在蠕形的基础上增加了两侧对称的附肢。因此传统认为蜕皮动物(环神经动物+泛节肢动物)具有蠕形的体构,蜕皮动物的最晚共同祖先也应该具有蠕形的体构。本研究证实了具有囊形体构的皱囊虫(约5.35亿年前)是蜕皮动物,揭示了囊形的体构在蜕皮动物祖先类型中出现,从而为蜕皮动物体构起源的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另外,本研究证实了皱囊虫不是最早的后口动物,后口动物亚界化石的首现时间仍应在约5.18亿年前(澄江生物群)。

Yunhuan Liu, Emily Carlisle, Huaqiao Zhang*, Ben Yang, Michael Steiner, Tiequan Shao, Baichuan Duan, Federica Marone, Shuhai Xiao*, Philip C. J. Donoghue*, 2022. Saccorhytus is an early ecdysozoan and not the earliest deuterostome. Nature,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5107-z.

中生代昆虫关键生态行为的演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沈阳师范大学;主要完成人;王博、许春鹏、张前旗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王博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对中生代昆虫的集群婚飞、声学通讯等关键生态行为开展了系统研究。命名了广西下侏罗统的“西湾生物群”,从中报道了最古老的昆虫资源脉冲现象;揭示了中生代螽斯的声学行为演化过程,为昆虫和早期哺乳动物的声学共演化假说提供了关键证据,也为还原中生代声学景观提供了新信息;梳理并总结昆虫在中生代重要的生态辐射事件,初步揭示了昆虫关键生态行为的演化历史,以及昆虫在深时陆地生态系统中所扮演的角色。

Xu Chunpeng, Wang Bo*, Wappler T., Chen Jun, Kopylov D., Fang Yan, Jarzembowski E.A., Zhang Haichun, Michael S.E. (2022) High acoustic diversity and behavioral complexity of katydids in the Mesozoic soundscape. PNAS,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210601119.

晚古生代冰室气候下的全球变暖及海洋缺氧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南京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主要完成人;陈吉涛、王向东、Isabel P. Montanez

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陈吉涛研究员领衔的国际研究团队,于2022年5月2日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文章,首次报道了石炭纪晚期冰室气候下的一次巨量碳排放,及其对古海洋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研究发现,该碳排放引起表层海水温度升高约4℃,全球海洋缺氧面积扩张至~20%,海洋生物多样性显著下降。该研究将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的理解冰室气候下地球系统内部的关联与反馈机制,为更加全面的认识当前全球变暖与海洋缺氧提供了深时地质类比。

Jitao Chen, Isabel P. Montanez, Shuang Zhang, Terry T. Isson, Sophia I. Macarewich, Noah J. Planavsky, Feifei Zhang, Sofia Rauzi, Kierstin Daviau, Le Yao, Yu-ping Qi, Yue Wang, Jun-xuan Fan, Christopher J. Poulsen, Ariel D. Anbar, Shu-zhong Shen, Xiang-dong Wang, 2022, Marine anoxia linked to abrupt global warming during Earth’s penultimate icehouse, PNAS, https://doi.org/10.1073/pnas.2115231119.

三叠纪-侏罗纪之交火山作用与陆地生态系统波动影响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主要完成人;沈俊、王永栋、喻建新

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沈俊研究员领衔的研究团队2022年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和《地质学杂志》(Geological Journal)发表了关于三叠纪–侏罗纪之交火山作用对陆地生态系统波动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发现,沉积物中汞元素对远离中大西洋大火成岩省喷发中心的特提斯东缘陆相地层中的火山活动,具有很好的示踪作用;火山作用引起的陆地化学风化作用加强是该时期大气CO2浓度的重要调控器;火山作用引发的极端气候事件和生态压力导致了四川盆地三叠纪末期陆地植物群的最终衰退。

Shen, J., Yin, R., Zhang, S. et al. Intensified continental chemical weathering and carbon-cycle perturbations linked to volcanism during the Triassic–Jurassic transition. Nat Commun 13, 299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27965-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