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标志物显示出识别胰腺癌早期风险的前景

生物标志物显示出识别胰腺癌早期风险的前景Credit: Pixabay/CC0 Public Domai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by Duk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杜克健康中心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组生物标志物,可以帮助区分胰腺囊肿是否可能发展为癌症或保持良性。

这一发现发表在3月17日的《科学进展》杂志网络版上,标志着对胰腺病变进行分类的临床方法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这些病变具有最高的癌变风险,有可能在它们开始扩散之前将其切除。

如果成功,这种基于生物标记的方法可以解决降低胰腺癌发病率的最大障碍,胰腺癌正在增加,并因在腹部扫描中被发现之前悄悄增长而臭名昭著。

杜克大学医学院外科部肿瘤外科主任、资深作者彼得·艾伦医学博士说:“即使在最早阶段检测到胰腺癌,它几乎总是在全身脱落细胞,然后癌症复发。”。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将注意力转移到这些癌前囊肿,称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性肿瘤,或IPMNs,”Allen说。“大多数IPMNs永远不会发展成胰腺癌,但通过区分哪些会发展,我们创造了一个防止不治之症发展的机会。”

Allen和他的同事使用一种复杂的分子生物学工具,称为数字空间RNA图谱,来定位囊肿的特定区域,以及异常细胞生长的高级和低级区域。

先前表征IPMNs的方法不太精确,并且不能够识别癌症风险的特别准确的标记。然而,数字空间分析允许研究人员选择单个细胞组进行分析。这使得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能够识别大量的基因突变,这些突变既促进也潜在地抑制胰腺癌的发展。

该小组还确定了区分IPMN病毒两种主要变异的标记,并发现了定义第三种常见变异的不同标记,这种变异通常导致较不具侵略性的疾病。

艾伦说:“我们发现了高级别细胞异常以及缓慢生长亚型的非常独特的标记。”“我们现在的工作重点是在囊肿液中找到它。如果我们能够在囊肿液中识别出这些独特的标记,它可以为蛋白质活检提供基础,从而指导我们是否应该在癌症发展和扩散之前切除囊肿。”

艾伦说,目前的诊断策略——包括临床、放射照相、实验室、内窥镜和细胞学分析——总体准确率约为60%。

“胰腺癌正在上升,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它将在未来几年成为美国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艾伦说,并指出目前还不知道是什么导致癌症发病率上升。

他说一些研究表明炎症起了作用。由艾伦领导的杜克大学临床试验正在测试抗炎疗法是否可以减少IPMN患者的癌症发展。

除了艾伦,这项研究的作者还包括马修·k·伊耶、史单娟、奥斯丁·m·埃克霍夫、和丹尼尔·p·娜斯鲍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