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杂志:1亿年前蝴蝶最早在北美“现身”

《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杂志:1亿年前蝴蝶最早在北美“现身”(Credit: Florida Museum photo by Kristen Grace and phylogeny by Hillis, Zwickl, and Gutell)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科技日报(刘霞):许多研究人员认为蝴蝶最早在亚洲进化,但美国科学家主导的一项全球基因分析表明,1亿年前,蝴蝶最早在北美“现身”。最新研究结果可用于生成详细的蝴蝶家谱,有助进一步了解蝴蝶的进化起源,以及它们在世界各地如何传播。相关论文刊载于最新一期《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杂志。

在最新研究中,佛罗里达大学的阿基图·卡瓦哈拉和一个国际研究小组使用28个不同博物馆收藏的标本,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蝴蝶数据。他们分析了近2300种蝴蝶的391个基因。这些蝴蝶来自90个国家,占所有已知蝴蝶属的92%。

研究团队使用基因分析来确定蝴蝶家族何时分裂,并确定了第一批蝴蝶最有可能的地理起源。他们估计,蝴蝶是在白垩纪早期第一批开花植物繁殖后,从夜蛾进化而来的,大约发生在1亿年前。而且,蝴蝶的首次亮相似乎发生在北美洲。

最新分析显示,这些昆虫从北美洲扩散开来,先进入南美洲,然后向西进入澳大利亚、亚洲和印度,接着拍打着翅膀飞入非洲,大约1700万年前到达欧洲。

研究团队还汇编了31000多份蝴蝶幼虫吃掉的植物记录,重建了这些植物与蝴蝶的进化过程。团队认为,第一批蝴蝶会咀嚼豆科植物,如今,超过2/3的蝴蝶种类进食同一科植物,约1/3的蝴蝶以两个或多个不同的植物科为食。他们指出,世界各地有很多蝴蝶正在迅速消失,深入了解它们对某些寄主植物的依赖程度,可为未来的保护工作提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