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嘉余院士“达尔文与生物演化:来自化石的证据”

为纪念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及《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受地质学院邀请,10月8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戎嘉余院士为地质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达尔文与生物演化:来自化石的证据”的报告。

戎院士的报告按内容分为达尔文理论、生物化石在生物演化中起到的作用及由此得出的结论及生物演化给我们的启示这三个部分。戎院士首先从对达尔文理论的阐述入手,指出其理论的三大重要内容:变异、自然选择及性状分歧;在随后的报告中,戎院士以化石为证据,指出生命演化已有35亿年历史,并向大家介绍了梅树林生物群、澄江动物群以及对寒武纪大爆发的本质作了深刻剖析,借此向大家介绍了地史上五次生物大灭绝及成因;在第三部分内容中,戎院士指出生命演化并非朝向进步或高等,人类过多的关注自我从而引起的抗灾变能力下降,并借此报告启迪大家生命如舟,学会舍才会有得,要平静面对变化,融于自然。

戎院士的报告生动风趣,且富含哲理,令广大师生受益匪浅,报告后戎院士又与师生和外教进行了学术交谈,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戎嘉余,1941年12月生于上海,浙江宁波人。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7年12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江苏省地质学会副理事长、《古生物学报》副主编、国际志留系分会副主席、国际古生物学会“Lethaia”编委及英国古生物学会海外代表。他长期研究奥陶至泥盆纪腕足动物系统分类,描述并厘定500余种(其中160余个新种、34个新属、5个新科),建立了相关化石组合序列,揭示了其多样性和特殊性。被邀请参加世界无脊椎古生物学权威论丛(Treatise)“腕足动物卷”中3个目的编著。他多次赴英国、爱尔兰、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进行国际合作,发表论著110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次、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自然科学一等奖各1次。

山东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