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古象化石群将会震撼世界

近日,昭通发现世界罕见的古象化石群,著名自然科学家、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江妮娜飞抵昭通,投入紧张的考古发掘现场。11月2日,在接受昭通日报记者访谈时,她说昭通发现的古象化石群,令她极为震撼,在现场发掘出的大量昭通古象化石,证明数百万年前的昭通是远古时代旧的动物灭绝,新的动物崛起的重要活动地带,对于研究世界上一些动物消失原因,具有相当的科学价值。

这里远古时代是个沼泽地

记者:非常欢迎教授做客我们的聊天室,很多读者急于知道昭通发现的古象化石群的具体情况,请您谈一下您对现场发掘出古象化石群的情况。

江妮娜:很高兴你们来了解这个古象化石群,我们知道发现古象化石群的地方,褐煤开采已经很多年了,这是地方经济的支柱。我们对煤层进行了研究,这些煤层代表以前湿热的生命层,煤层的不同层之间都含有很多哺乳动物化石,这是300-700万年前一个很特别时期的动物化石群,目前我们仍在做精确测定,但初步可以确定的是,这个地区是地球历史中相当重要的时期,这个时期世界地质发生了很重大的变化,很多老的动物群灭绝了,新生的动物群崛起了,生物在进化的过程中在这里断代了。

记者:根据教授的判断,这个古象化石群具有唯一性吗?

江妮娜:不能说唯一,但也可以肯定地说,在世界范围内很少有地方能反映生物进化的过程,这里却是个让我们有重要的、十分意外发现的地方,这一时期保存了中心世(世界地质年纪表称谓,表示在新旧交替的动物进化中段)很多旧的动物群,而新的动物群特别是亚洲的动物群在这都能找到答案,这些物种都保存得很完好。

记者:请您谈谈目前进行研究后,这个古象化石群的基本状况。

江妮娜:这是一个中心世时的动物活动场所,根据考古发掘的实物进行分析后,这里以前是大片的沼泽地,我们已经发现了鸟、蜥蜴、龟和古象。许多大型水鸟对我们研究很有意义,最引人瞩目的是,我们在这里发现了两种以上的象,在同一地点发现两种以上的象化石十分罕见,说明远古时代昭通的环境很好,是个沼泽地,食物量很充足,可以容纳各种大型水鸟生存。通过现场考古研究,我们发现这里在远古时代是个沼泽地,很多象在这觅食,在一棵十分庞大的古树下,一头成年的象和一头幼年的象陷在这里,树上也有其他的小动物,更有鹿、猪和水獭等动物,更让我们吃惊的是,在这片沼泽地里我们还发现了一颗灵长类动物的牙齿,这是我们发现的亚洲最早灵长类动物的牙齿化石。这颗牙齿跟人类起源没有多大关系,但这对研究人类起源有借鉴,其价值是用实物告知我们这一时期的环境。同时也说明,在那个生物进化的重要时期,许多灵长类动物在其他地方灭绝了,这里却出现了,这对我们了解研究灵长类动物的进化,意义十分重大。

未来昭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记者:根据教授所说,在远古时代这里确实是动物的天堂,那您有什么更好的意见和建议吗?

江妮娜:我们是做科学研究的,这里对于我们研究动物进化和人类发展史是很重要的。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在世界上没有发现比这里保存更完好的动物化石群了,对于探究昭通地方文化和文明史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同时,很多动物化石更能系统地解答动物进化的历史,这对公众进行科普教育和发展科学事业是十分有必要的。从我所接触的自然科学来说,这里的动物化石群,将会震撼世界,通过深入研究,许多神秘消失的物种,在这里将找到答案。我希望地方政府重视这一发现,并再次呼吁进行全面保护,听说昭通要成立博物馆,我个人觉得这将是未来昭通博物馆真正的镇馆之宝,对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寻找昭通文化的根是有相当潜力的。

最后,我想说一点,这里非常非常的精彩,这些出土的化石佐证了昭通数百万年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地方文化发展符号。

昭通日报 朱德华 杨明 陈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