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的手指和牙齿将向公众展示

天文学家伽利略的手指

意大利佛罗伦萨科学史博物馆近日表示,一位艺术收藏家发现了于17世纪去世的意大利著名科学家伽利略的两根手指和一颗牙齿,不久将向公众展示。

这颗牙齿和这两根手指,连同另一根手指和一段脊椎,是在1737,也就是伽利略去世95年后的葬礼上,被他的崇拜者从伽利略的遗体上切割下来。后来,伽利略的遗体被埋葬于佛罗伦萨的圣十字教堂,位于米开朗琪罗的墓地对面。

不久之后,三根手指中的其中一根被收回,收藏于佛罗伦萨科学史博物馆里。脊椎则一直保存在帕多瓦大学,伽利略曾在那里任教多年。

佛罗伦萨科学史博物馆馆长保罗·佳鲁兹(Paolo Galluzzi)在一次电话采访中告诉美联社记者:“伽利略的那位崇拜者是一名意大利侯爵,他将手指和牙齿保存在一个容器里。两根手指来自伽利略的右手的拇指和中指,连同那一颗牙齿,后来被侯爵的后代收藏,并且代代相传。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后代人不知道容器里所装的是何物,竟将容器卖掉。到1905年,文物的痕迹已经消失。博物馆在一份声明中称,专家学者断定,文物已丢失。

容器最近出现在一场拍卖会上,被一位私人收藏家购买,当时谁都不知道那是伽利略的遗骨。博物馆有关人士说,收藏家通过与佳鲁兹馆长以及一些佛罗伦萨文化官员接触,并根据收藏这个文物的那个家族的文档资料,最终得出结论,手指和牙齿都是伽利略的。

十八世纪,手指和牙齿放在一个玻璃花瓶里,之后转移到一个木箱里,里面同时还放着伽利略的半身木雕像。博物馆将在明年春天展出伽利略的手指和牙齿。

伽利略是意大利著名的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和哲学家,近代实验科学的先驱者。1590年,伽利略在比萨斜塔上做了“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的著名实验,从此推翻了亚里斯多德“物体下落速度和重量成比例”的学说,纠正了这个持续了1900年之久的错误结论。1609年,伽利略创制了天文望远镜(后被称为伽利略望远镜),并用来观测天体。1610年1月7日,伽利略发现了木星的四颗卫星,为哥白尼学说找到了确凿的证据。借助于望远镜,伽利略还先后发现了土星光环、太阳黑子、太阳的自转、金星和水星的盈亏现象、月球的周日和周月天平动,以及银河是由无数恒星组成等等。这些发现开辟了天文学的新时代。罗马教廷于1633年对伽利略进行了审判,原因是当时教会的权威人士认为“太阳围绕地球转”,而伽利略则支持哥白尼的“日心说”。在20世纪90年代初,罗马教会终于为伽利略冤案公开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