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李竞详解日环食发生的五个过程

2010年1月15日,从非洲中部一直到中国部分地区,将能够观测到日环食天象奇观。昨日,我国著名的天文学家李竞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介绍了日环食发生的五个过程:即初亏、环食始,食甚,环食中,复圆。

李竞介绍说,曾经有网友来提出疑问,西方的天文学把日全食分为五个过程,这五个过程要直接翻译成中文就叫做第一次接触、第二次接触、食的中心、第三接触、最后一次接触。为什么我们翻译成中文之后,并不一一对应,把第一次接触叫做“初亏”,把第二次接触叫做“食既”,把“食中”叫做食甚,第三接触叫做“生光”,最后一次接触叫做复圆,怎么都对不上呢,你们天文学家在翻译洋文的时候怎么跟它不能够一一对应呢?

其实我们现在关于日全食描述的五个过程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自古有之,并非从西方翻译的。这个大家可以看《二十四史》中任何一卷天文卷都有描述。两三千年是没有国际交流的,这些都是中国古代天文学家通过独立的观察,创造出来形容日食过程的科学名词,这些科学名词一直沿用到今天,就正像大家所知道的黄道、赤道、白道、银河,这些天文名词都是自古有之。

中国对于日全食五个过程的描述很有讲究和内涵,而西方描述的第一次接触,第二次接触概念极不清楚,比如到底谁跟谁接触,怎么接触,只描述了其中一部分,内涵是不完整的。

我国古代天文学家创造的天文学名词,把第一次接触叫初亏,就是月亮东边跟太阳的西边刚刚接触,这叫初亏。

第二个名词食既,这个使得很多中国学生都感觉到为难,什么叫食既呢?这个既是既然的既,这个既是古词,它的意思是已经。咱们都知道有一句话叫做“既来之则安之”,这个既是已经,所以第二接触就叫做已经食了。

真正到食的中心咱们叫做食甚,然后到下面就开始生光,就是月亮的西边缘跟太阳的西边缘分开,西边开始亮起来了,这就叫做生光。

最后月亮的西边缘跟太阳的东边缘最后一次接触,离开了太阳叫做复圆。这五个词,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内涵清楚,也很好记,这就是日全食的五个过程。

1月15号日环食也是五个过程,这五个过程是这么叫:初亏、环食始、食甚、环食中、复圆。中间跟全食有两个不一样,第二次接触叫做环食始,第四次接触叫做环食终,希望大家记住这五个词,我们在1月15号欣赏日环食的时候,你会听到在直播节目中或者是现场天文学家都会告诉你,现在是环食始,现在是食甚,食甚在我们这个地方能够有多长多长,然后再告诉你现在是环食终,最后看到太阳完全出来复圆。

腾讯科技讯(文/邹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