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曾经被冰雪覆盖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3月5日文章题:赤道曾经被冰雪覆盖

据最新研究发现,在很久很久以前,海冰覆盖地球表面的范围可能到了赤道。这一研究发现为曾经存在“雪球地球”的理论增添了证据。

这项研究报告刊登在3月5日出版的《科学》周刊上。研究还提到了经历这次冰河世纪后生命的存活和进化。

地理学家发现热带地区曾被冰川覆盖的证据。他们考察了加拿大西北部远古热带岩石。这些岩石因为地球的地壳运动而发生了转移。

来自加拿大育空地区的这些岩石有冰川沉淀物和其他冰河作用的迹象,比如说条纹碎屑、冰携碎屑和软沉积物变形等。

科学家根据这些岩石的磁性和成分推断出,在7.165亿年前,这些岩石位于热带地区,大约纬度10度左右。当时的冰河期叫斯图特冰期,这是人们所知的发生在地球上的两次最大冰期之一。

哈佛大学地质学家、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弗朗西斯·麦克唐纳说:“这是我 们第一次发现斯图特也在热带地区发生。这为斯图特冰期是‘雪球地球’提供了直接证据。”

麦克唐纳又说:“我们的数据还显示,斯图特冰期持续了至少500万年。”

这项研究带来的一个有趣的问题是,生命形式尤其是那些比微生物更大的生命形式,如何度过了这种极度严酷的气候。这些生命的存活表明,日光和地表水在地球表面某个地方仍然是可得的。也许在海冰中有几处地表水,为多细胞生命(真核细胞)提供了庇护之地。

麦克唐纳说,化石记录表明,所有主要的真核细胞群在斯图特冰期之前已经存在。问题是,如果的确存在“雪球地球”,这些真核细胞如何存活?是斯图特冰期刺激了进化?

麦克唐纳说:“从进化论的角度看,地球上的生命面临重大压力不总是坏事。”

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国家科学基金会和极地大陆架计划的支持。

《参考消息》